Nokia與Motorola推出導航定位服務

記者/鍾函芸

世界兩大手機製造商,Nokia
Motorola公司,已分別推出導航服務,與行動電信業者爭奪日漸成長的行動裝置定位服務市場。

Nokia與Motorola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3GSM世界大會上,不僅展示了能接收衛星訊號以確定使用者確切所在地的新硬體產品,另外也各自推出導航軟體資訊,並計畫直接對消費者提供這項服務。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晶片製造商Global Locate公司的國際商業發展副總裁Javier de Salas表示,就定位服務而言,GSM電信業者已沈寂了一段時日。但目前手機製造商如Nokia與Motorola等公司,準備自己建立一個生態系,電信業者與手機製造商之間會展開激烈的競爭。

多年來,行動電信業宣稱可用GPS技術,協助對手機使用者提供各種定位服務,例如路況引導。但這些服務在世界各地的推展進度遲緩。礙於缺乏共通的標準、晶片組成本高昂、電信業者又嫌GPS提供的定位技術不夠精確,所以在推出GPS手機與定位服務方面並不順利。

面對導航定位的服務,除了行動電信公司之外,諸如TomTom等個人導航軟體公司,以及手機廠商也爭相投入戰局。儘管這些服務的經營模式大同小異,但顯然手機製造商已不耐等候行動電信業者,準備推出自己的定位服務。

Nokia指出,第一批地圖會預先灌在手機上,但目前已架設了一個網站,供使用者把更多世界各地的地圖直接下載到手機上。導航軟體與地圖皆免費,但若訂戶存取額外的服務,例如語音指南,就會酌收額外的費用。未來可能納入其他定位導向服務,例如即時交通路況報導。

Motorola的市場策略則有所不同。該公司推出獨立的GPS接收器,與新的MotoNav軟體合用,即可把藍芽智慧手機或Java手機轉變成導航裝置。這款產品將推出兩個版本–一款供智慧手機使用,一款搭配大眾市場的Java手機。

隨著定位技術日新月異,RX Networks執行長Guylain Roy-MacHabee認為,諸如GoogleYahooMicrosoft等大公司,也可能試圖跳過電信業者、自行推出導航與定位服務,對電信業者構成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