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創意 YouTube將讓用戶分紅

記者/涂漢婷

線上影音網站YouTube的共同創辦人賀利(Chad Hurley)27日在全球經濟論壇會中表示,為了回饋線上用戶的創意,該公司決定將於近幾個月內開放與用戶們分享廣告營收。他對於計畫的具體細節及執行方式並未詳加交代,只提到這項機制將與各類廣告結合,像是在播放影片前插入廣告等。此外,這項分享營收機制的前提為,用戶必須擁有該影片的所有權。

賀利表示,過去剛創立YouTube時並未採行分享營收機制,是由於當時認為此舉將吸引到許多想藉此獲利的人,而不是樂於藉此平台來分享創意的用戶。而今隨著網站人氣高漲,該公司發現藉著與網友分享營收的機制,一方面可提升影片的品質,另一方面也可鼓勵網友發揮更多創意,並進一步招來更多的瀏覽者與廣告商。

目前影音網站的市場上,已有Revver於2005年10月開始在網友自製短片結尾附上一靜態廣告,而廣告收益與影片原創者平分。不過對於YouTube而言,要執行這項營收分享機制,就必須對網站上的影片進行審查。據賀利透露,該公司目前正在進行「聲音指紋」技術的研究,未來將使用這套技術來辨識影片的版權,進而才能與經確認後的版權所有人分享廣告收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