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 讓廣告也能即時通

記者/蔡逸群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以及硬體設備成本的降低,網路行銷早已不是一個新概念,而成為企業或業者在思考行銷管道的時候必然考慮的選項之一。然而和網路發展的速度相同,透過網路行銷的方式也日新月異,在茫茫網海中如何讓自己所欲傳達的內容脫穎而出,決定於是否用對了方法。

大致上來說,最早的網路行銷是Banner廣告的購買,後來電子郵件興起,主動式的宣傳方式也曾經紅極一時,卻也因此造成消費者的困擾,為了逃避越來越多的垃圾郵件而購買反垃圾郵件軟體。透過搜尋引擎進行行銷隨之繼起並曾經蔚為風潮;改進搜尋引擎排名確實可幫網站帶來持續人潮,但是這只對吸引新客戶有所幫助。用戶為主體的思潮興起,加上瀏覽器的推波助瀾,RSS成為新的主流。微軟瀏覽器IE 7.0內建RSS訂閱功能,逐步汰換掉電子郵件這種訊息發布方式,讓用戶將使用權拿回手裡,但是對經營者而言,僅能看RSS訂閱流量來判斷行銷情況的RSS行銷讓業者接近於盲目。

即時通訊(IM,Instant Message)於是成為目前具有潛力的行銷選擇。即時通訊的普及率越來越高,許多人在使用電腦的同時都會開啟即時通訊軟體例如MSNYahoo即時通,任何訊息可以隨時並且直接跳出來在用戶電腦視窗上閃爍。過去利用電子郵件行銷的時候消費者還可以選擇晚點看,但是面對突然跳出來的IM訊息,大部分的使用者多少會用眼角餘光瞄一眼,大大提高了訊息的傳達率。

想要透過IM來行銷可能會面臨幾個問題;以MSN為例,微軟允許的聯絡人清單數量有所限制,其次手動透過IM發送訊息過於費力費時,再者在一段時間內發出大量通知訊息給訂閱者,可能會被微軟的主機當成垃圾訊息的發布者而加以阻擋。面臨上述問題,MSN Bot或許可以提供些許幫助。很多人可能知道此類IM都有一些機器人存在,MSN Messenger也有,這些被稱為MSN Bot 的東西實際上是一個由程式操控的帳號網站經營者公告MSN Messenger 帳號,帳號背後實際上是MSN Bot 程式,想訂閱的人可以將該帳號加入MSN Messenger 中,有新消息需要發布時便由程式直接送到每個人的IM。除此之外,經營者也可以透過上線通知的方式,讓MSN Bot 定時上下線來傳達新訊息。

除了上述的方法以外,微軟更推出讓一般人透過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訂閱內容服務Windows Live Alerts,透過Messenger 通知訂閱者所訂閱的新訊息,訂閱者還可以設定不受干擾的時段,以免在工作中被不斷送來的訊息打擾,如果沒上線時,也可以設定將內容訊息轉送到電子郵件地址。IM於是從通訊工具的角色開始拓展到內容發布的角色。從一代到四代,選擇的權力越來越交付到使用者手上,人人都能利用IM發布訊息以後,競爭將會更劇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