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萬能通 企業行銷好幫手

記者/溫深淵

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IM)的使用者人數日漸攀升,無論是MSNMessenger 或者Yahoo!Messenger都已經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必備的溝通工具之一,這股風潮如今也為企業團體所窺見,許多公司嘗試利用即時通訊軟體在第一時間將新產品或服務訊息告知客戶,希望能夠為網路行銷尋求一正確的成功發聲管道。

有別於以往其他的網路行銷手法,目前企業主要採取的方式有以下幾種,首先,註冊一個即時通訊帳號,讓欲訂閱電子報的使用者將此帳號納入聯絡人清單中,每次只要有更新訊息,立即發送告知這些使用者,這種方式是最原初卻也是最缺乏效率的方式,企業需有人以手動的方式發佈訊息,反倒無端增加企業的人事支出成本。其次,使用網站經營者公告的方式散佈訊息,想訂閱的使用者自己將該帳號加入,發布消息時由程式直接傳送到個人IM帳號中,最後,利用即時通訊軟體的上線通知服務,以定時上下線的方式,以確保通知每位訂閱者最新的服務訊息。

當然以上這些方法均隱含許多缺失,例如聯絡人清單的數量限制、被當成垃圾信阻擋的風險,甚至大量發佈的訊息可能遭到微軟阻擋等,顯現出企業利用即時通訊軟體的行銷曲徑仍舊有待改進,現行的方式中似乎無法徹底發揮即時通訊軟體的強大訊息散佈功能。在高效率與高點閱率的雙贏中,企業尚未掌握最終決勝點應是關鍵。

以即時通訊軟體行銷等於是將選擇權力交付到使用者端,讓消費者有權抉擇自己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務,可想而知,未來使用即時通訊軟體行銷的模式與手法將日新月異,透過訂閱內容以達到訊息散佈的機會也將大大增加,畢竟相較電子郵件行銷論之,訊息直接跳出在用戶電腦的視窗中閃爍始終較能吸引使用者注意,只是,當未來人人都可利用此管道發佈訊息時,企業該如何將自家訊息凸顯以避免訊息迅速消失於茫茫的訊息海中,則又是另外一門重要的課題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