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及時通了嗎!即時通訊行銷消費者行為大剖析

記者/蔡明孝

登~登~登~(MSN訊息音效),你是不是對這個聲音很熟悉呢!根據yahoo奇摩2006年6月底的「即時通訊使用調查」,台灣地區網友整體對於即時通訊軟體的使用率為87.4%,每日使用時間超過5.6小時,越來越多人習慣在網路上使用MSN、Yahoo! Messenger或Skype(已被eBay合併)等即時通訊軟體,與親朋好友溝通往來。

現階段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的狀況除了一般民眾的上網之外,上班族也算是大宗人口,許多企業員工在上班時間藉由即時通訊溝通業務,增加溝通的便利性,更有的企業藉由即時通訊的語音、視訊功能與外面的客戶、國外使用者溝通,來節省電話費用,但是,另一方面,卻有許多企業主管認為,企業沒有那麼多業務溝通需求,他們發現部分員工用即時通訊聊天,會影響到工作效率,更嚴重的甚至還會影響到企業內部的資訊安全,或使得商業機密資料外洩。

根據iThome在2006年針對天下雜誌1000大企業排行中的服務業、金融業、製造業的3個產業前100大企業所作的調查發現,目前企業是以有條件開放使用即時通訊,或管理後端有監控機制的企業最多,整體占38%,各產業分別為服務業有30%、金融業占40%、製造業占44%。這表示許多企業對於即時通訊的管理意識已漸漸開放。這些開放即時通訊的企業當中考量到業務溝通方便者為最多,整體占有63.1%,其次為節省電話費用,占31.5%為第二考量。

一般民眾使用的情形又是如何呢?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於2006年3月,針對台灣地區網友進行一項即時通訊軟體使用相關調查。即時通訊普及率已經高達92.7%,而且年齡層越低越愛用,15-19歲的網友中,有99%皆有使用即時通訊軟體;而35-39歲的網友中亦有81.3%的使用率。即時通訊軟體發展到現在,除了文字和語音溝通的基本功能之外,陸續增加的圖像式溝通,讓網友的網路交流更增添趣味,MSN Messenger的使用者當中就有46.7%表示經使用主題封包功能;而Yahoo!即時通的用戶當中,則有71.6%表示曾經使用過嗆聲娃娃或是聊天情境。

不管你是上班族或是一班上網民眾,即時通訊如此高的普及率,似乎是另一個網路行銷的殺手級應用,可見使用即時通訊軟體已經從一種溝通的工具,轉化成為一種行銷的手法,你是不是已經準備好接受這樣的改變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