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Vo掀起台灣數位家庭革命

記者/石惠琪

「TiVo」一句在美國很流行的名詞,你不可不知。在慾望城市影集中女主角說TiVo是他的男友,而在電影「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 )中,湯姆克魯斯的女兒亦質問他:「你家怎麼沒有可以沒有TiVo」。如今美國的數位電視錄影硬碟廠商 TiVo與東森媒體科技合作,進軍有線電視錄影市場。平台串連後,內容和服務可以分享,台灣將可以看到美國的節目、美國也可看到台灣的節目。

利用TiVo民眾將可以不受時間限制預錄一整季最喜愛看的影片,還能即時得知氣象變化,甚至閱讀電子報。讓書房與客廳結合,將網路帶到客廳中,除此之外,TiVo跟網路的結合也使得未來電視將走向數位互動的趨勢。 TiVo在美國形成熱門話題,就因為它創造了新的收視方式,如今進軍台灣也將引爆一場家庭數位革命。

但TiVo在台灣市場推動電視內容服務,第一個消費者要問的問題是:為什麼看電視需要花上萬元?因為一台機器的售價不斐,以KA80s為例,一台要價八千元以上,還必須再加上每月的資訊服務費大約三百元以上。因此, TiVo藉由與東森媒體科技合作,推出每月899服務方案,包含提供給顧客2M/256K寬頻網路、無線AP與無線網卡、以及一台80GB硬碟的TiVo智慧型數位錄放影機KA80s,讓消費者不再需要花費上萬元來了解到底TiVo好不好用。TiVo功能除了讓消費者除了可以利用數位錄影機預錄、倒轉、重播喜愛的電視節目外, TiVo也會透過網路做些客製化的服務,例如傳送節目表單、統計消費者最常收看的節目類型後,告知消費者同一類型的節目將於何時播放等。

一般認為TiVo進入台灣的挑戰不小,首要的挑戰就是由於台灣有線電視尚未推出收費分級服務,導致台灣收視戶恐難接受看電視還需要額外付費的概念。更甚者,TiVo雖然在台大量開放試用,但是一台機器的售價不斐,看電視還需要花費這些高昂的費用,這也是消費者難以接受的觀念。未來,在數位家庭上誰會是贏家?數位家庭技術開啟電視、通訊、裝置和網際網路連線的市場競爭大門。結果,消費者對傳統供應商的忠誠度逐日下滑。為了在數位家庭時代重新培養顧客的忠誠度,各家廠商勢必需要卯足心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