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和IBM聯合發佈免費企業搜索軟體

記者/蔡佩璇

雅虎公司IBM於13日聯合發佈了一項免費搜索軟體,名為「Omni Find Yahoo! Edition」。利用此軟體,用戶可在企業電腦網路或者國際互聯網上查找相關資訊,而這個消息也為Google帶來相當的威脅性。

這款名為OmniFind Yahoo! Edition的搜索軟體被視為是雅虎搜索引擎擴張戰略的一部分,而他的主要功能在於支援其在企業範圍內的隨選資訊(Information on Demand)戰略,旨在幫助各企業消除障礙以將資訊作為一種戰備資產,這和Google Mini搜索產品的不同之處只在於價格的差異,由於這項產品未來將免費提供給用戶,不像Google Mini的售價高達2000到10000美元,因此很有可能形成與Google同類產品爭奪市場的局勢,儘管Google 99%的收入來自廣告服務,只有極少量的收入來自搜索伺服器。

過去Google的搜索伺服器佔領了低端的企業搜索市場,其頂級產品能夠索引50萬個文檔,因而IBM、雅虎也為它們的免費軟體設定了50萬個文檔的限定值,並期望它們的合作能夠改變「企業搜索」市場上的格局。除了Google、AutonomyFAST等領先的廠商外,微軟甲骨文SAP等廠商也在窺覷這一市場。

透過與IBM的合作,雅虎意圖提高自己在企業環境中的品牌知名度。儘管雅虎最終可能擴大與IBM的合作夥伴關係,但雅虎的主要目標仍在互聯網搜索市場,不會冒險涉入商用搜索,這符合雅虎最近公佈的將以消費者受眾和廣告網路為主的策略。而IBM則希望新搜索服務將改善自己與小企業的互動關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