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音樂新浪潮

記者/蔡明孝

2001年,成大mp3事件爆發,引起社會大眾對於數位音樂的極度關切;2005年,台灣國內提供MP3音樂下載的最大P2P網站Kuro,遭台北地院視為違法,是台灣國內P2P業者首次被判有罪,;2006年Kuro飛行網、Yahoo!奇摩音樂、Ezpeer、KKBOX等線上音樂提供業者一一合法化。

現階段合法數位音樂下載,不再只是一種流行浪潮了,她已經改變了人們的使用習慣。消費者不在需要帶著體積大容量又小的walkman,而是人手一台ipod,加上現在網路的發達,走到哪就可以下載到哪。Apple公司表示,該公司自2003年起推出iTunes服務後至今以銷售超過5億首歌曲,另外根據IFPI(國際唱片產業聯盟) 表示,全球合法音樂下載,在2005年成長了三倍,而P2P網路上的盜版音樂則有趨緩之勢。現階段,我們看到許多用戶從非法下載,轉而改用合法的購買方式來享受線上音樂,使用者的態度有所轉變,這對音樂界都是一大好消息。

大家眼看著數位音樂的這塊大餅逐漸成熟,消費者也已經習慣合法下載的行為,許多公司全力搶攻這塊市場,國外目前已推出合法音樂下載服務的廠商包括蘋果電腦iTunes,隨後微軟MSN,甚至零售業巨人Wal-Mart也都紛紛跟進,而台灣第一個合法音樂下載的數位音樂平台「iMUSIC.com.tw」首先搶攻這塊大餅,現階段包含Yahoo!音樂通KKBOX、、Kuroezpper等等,正努力經營這塊市場。合法線上數位音樂的下載,透過網路的快速發展,以及競爭對手的增加,最大的行銷難題還是在於如何將以往消費者認為是免費的商品,讓消費者願意付錢來使用,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只要免費音樂下載在網路上到處亂竄,付費數位音樂的市場絕對是分眾市場,甚至是個小眾市場,會花錢的這些人很可能僅只是因為找免費的太麻煩而與願意付點錢而已。

不論如何,現階段的付費數位音樂都比較適合依附在大型的入口網站成為附加服務。因為入口網站是各式分眾的總集合,可以找到足夠的願意付費的分眾,其他專業的數位音樂網站,因為分眾的關係,消費族群比較稀少,存活就會比較辛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