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正式進軍維基市場

記者/蔡佩璇

繼以16.5億美元收購視頻網站YouTube的舉動之後,Google買下成立僅3年的wiki軟體商JotSpot公司,而這項消息也在十一月一日經維基(Wiki)網站JotSpot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喬‧克洛斯證實。

維基是一種支援面向的協作式寫作超文本系統,利用一套線上電子表格和日曆表讓多人進行編輯,而JotSpot的產品則作為維基應用軟體的平臺,當初是藉由Mayfield and RedPoint Venture提供的450萬美元創業基金所成立,其主要業務是提供商用顧客代管協同軟體,因此也逐漸被企業視為大型文件管理系統的輕型替代品。目前JotSpot的大多數付費客戶都是中小企業,亦有僅使用免費產品的客群,若能透過Google的加盟將可幫助JotSpot增加用戶群,這對將目標訂在擴大規模的維基而言是一大誘因;而JotSpot則擁有於把該網站軟體與Google現有的主機應用軟體相連的能力,此項技術將促使Google的使用者更加方便於線上資源的管理和共享。

因此思索如何將JotSpot軟體納入Google的軟體架構中,就成為Google與維基合併後的首要工作。這些整合工作亦可配合Google先前收購的Writely和推出的Google Spreadsheet、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Google Groups等服務作相關配套,經由這些整?動作,可以看出Google欲提供文字編輯和表格等代管應用服務的發展方向。

除了專注在技術整合外,Google須注意的另外一個對手則是eBay,因為JotSpot在今年年初與其簽署了一份協議,為eBay提供維基服務的平臺,而此份協議代表的合作關係是否延續依然有待釐清。





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9,  EC Times
電子商務時報
歡迎提供任何意見與批評:sysop@mail.ectimes.org.tw
網頁更新日期:2002年10月17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