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市場新商機線上業者代理音樂創作

記者/賴秉均

由前滾石唱片集團策略長、魔岩唱片總經理張培仁於半年前所成立的StreetVoice.com網站二十四日宣布與線上音樂網站KKBOX以及手機鈴聲下載服務公司YOYOROCK等業者共同合作,主要業務為線上代理音樂創作。

面臨網路時代的來臨以及數位發展對於音樂產業造成重大衝擊,傳統音樂市值逐漸萎縮,根據財團法人國際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之統計數據,從1997年至2005年,台灣實體音樂的產值從新台幣116億減少至30億,其中影響甚鉅的因素便為非法音樂下載致使侵權盜版猖獗;面對此情形,張培仁透過成立中子文化公司,以去中間化的創新商業模式與企圖心,建置能讓線上音樂業者的授權金直接與原創者分享,免除唱片公司的層層剝削之平台,顛覆了傳統音樂產業的遊戲規則。

目前合法的線上音樂業者均面臨上繳授權金過高的問題,由於繳交給唱片公司的授權金佔其約一半的經營成本,若再扣除掉通路、代收業者等開銷費用,線上音樂業者的利潤便所剩無幾,即使授權金最終流向為回歸予著作權人,而傳統唱片公司對於線上音樂的模式多抱持不信任的態度,導致授權方式及規模也缺乏彈性,均使得合法的線上音樂業者發展明顯受限。

以國外線上版權收費為例,許多電視名嘴目前已捨棄與電視台簽約的模式,轉而透過成立個人的影音部落格,憑藉本身的名氣與口才自製談話性節目,直接向消費者索取觀看費用;反觀國內傳統音樂產業必須負擔壓片、包裝成本、通路費用、與庫存風險等成本,回收金額自然轉嫁到業者與消費者身上,因此,為因應市場潮流之發展,StreetVoice.com至今已與2000多位音樂創作者合作結盟,透過徵選比賽來找出具有市場機會的原創音樂作品,而其主要營收來源為廣告。

由於全球市場數位發行已經呈現高度的成長率,業者必須思考發展符合潮流的商業模式,進而重新提昇音樂業的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