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Web-base時代Web化介面讓工作更方便

記者/朱郁欣

經常需要攜帶筆記型電腦當作「移動工作台」使用的人,有可能常常會面臨到,電腦故障,網路連線失敗,軟體無法啟動的問題。而在目前web-base新趨勢之下,便發展出一套Docs and Spreadsheets服務。

這個服務簡單來說就是把Office Word和Excel搬上網路。使用者無須下載、安裝特殊程式,只需進入特定的網頁即可開啟網路版的辦公室軟體。它的優點在於只要瀏覽器、不需安裝、不必通過序號、還可以將檔案保存在網路端,讓你需要時可以從中取用,還有維護個人類似部落格的空間的功能,可以藉此快速搜尋到自己的文件。

這種趨勢的演進對消費者來說,無須擔心病毒與升級、也不必擔心相容性。更大的好處是,不需複雜安裝web-base程式,有機會突破原先被Microsoft壟斷獨占的軟體世界。繼web-base版本的網路相簿、網路影音、收信平台、網路閱讀逐漸成為主流後,下一步出現的或許就是應用程式全部web-base化,讓電腦端所需安裝的軟體逐漸變少。

頻寬的增加與網路單位儲存成本下降、個人端電腦運算速度增快,皆是直接與間接促成Web-base流行的因素。所以有不少人已經慢慢轉換跑道,像是網路地圖、線上繪圖、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文書處理、檔案儲存類軟體、遊戲、網路通話軟體…等更多的軟體都web-base化,以爭取更穩定、更多的使用者客群。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