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培訓新招:上班打電動

特約資深撰述/陳致中

如果企業主管看到底下的員工在上班時間打電動,第一個反應恐怕是馬上炒他魷魚。然而在美國,有些腦筋動得快的企業主,已經把電玩變成了員工培訓的利器。

蘿拉.赫斯豪瑟(Laura Holshouser)最喜歡的電玩遊戲有俄羅斯方塊、光暈(Halo),還有一個由她的老闆開發的線上培訓遊戲。線上培訓「遊戲」?你沒聽錯,這位24歲的碩士畢業生,在美國加州的一家隸屬冷石乳製品(Cold Stone Creamery旗下的霜淇淋店擔任店長。去年十月,她從總公司網站下載了這個遊戲。

這個「遊戲」利用動畫類比的方式,讓員工在虛擬的冷石霜淇淋店操作霜淇淋調配、顧客服務等工作。員工要在限定時間內,利用虛擬的霜淇淋勺挖取不同口味的產品,同時避免塞給顧客太多或太少的霜淇淋。冷石公司表示,超過八千名員工―─占員工總數30%以上―─在推出一周內就下載了這個遊戲,而且是完全自願的。「這遊戲太好玩了!」蘿拉表示:「我把它寄給了我所有的同事。」

美國軍方從1980年代就開始將電玩作為培訓工具,許多著名的戰機、戰車模擬電玩都是以軍隊為最初的目標顧客;現在,私人企業也開始跟上這個潮流。採用電玩培訓的企業從冷石乳製品、思科(Cisco佳能(Canon,跨越了多種產業。這些企業相信,電玩的互動性、娛樂性將足以吸引那些年輕、重視個性的員工,並協助他們掌握各種銷售、技術和管理技巧。「電玩可以教導員工資源管理、合作、創意思考,乃至容忍錯誤等能力,」電玩諮詢公司Digitalmill董事長班.索爾(Ben Sawyer)表示。

目前,企業培訓電玩的市場仍然較小,但成長極為快速。索爾推估這類電玩大約占了「非娛樂型電玩」15%的市場;非娛樂型電玩還包含教育軟體及醫療培訓產品等。索爾認為,未來五年非娛樂型電玩市場至少會成長一倍,達到1億美元,其中企業培訓電玩將占到三分之一。

除了電玩的互動性、娛樂性外,企業採用電玩作為培訓工具還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節省成本。當你的員工坐在電腦前就可以完成一切訓練時,何必再花錢把他們送到校園或訓練中心呢?更好的是,員工通常會利用業餘時間打電玩,甚至直接在家裏玩,這就避免了工作時間的浪費。此外,根據電玩業的平均數據,培訓用的電玩相當便宜。一套軍事訓練用電玩需要花費1000萬美元進行開發,而一套複雜的娛樂類電玩所需成本往往還要加倍。而對於企業來說,培訓用的軟體並不需要那些誇張的爆破畫面,或是複雜的3D圖形,因此成本可以大大降低。BreakAway Games(一家為美國軍方開發模擬遊戲的廠商)最近完成了第一套企業用產品:虛擬銀行(V-Bank),這套遊戲可以協助銀行培訓查帳員。它的開發成本?僅僅50萬美元。

電玩特別適合於培訓技術人員。例如,佳能(Canon)的產品維修人員必須把每個細小的零件放到影印機的正確位置裏。在佳能的培訓電玩Operation中,當維修人員手中的零件丟錯位置,就會有閃光和蜂鳴器提醒他。佳能的資料顯示,採用這種培訓方式的員工,培訓成績比採用舊方式(如閱讀手冊)改善5%8%。今年春天,佳能推出了十一種新的培訓用電玩。

電玩也被用於培訓顧客服務人員。Minerva軟體公司正在研發一套針對零售商的培訓用電玩。在這套遊戲中,員工將學習以各種技巧來說服顧客購買產品;該遊戲還有商店模擬功能,使用者可以從挑選地毯顏色到決定櫃檯佈置,巨細靡遺地模擬出商店的全貌。

思科(Cisco)認證總監唐.菲爾德(Don
Field
)認為,電玩不會完全取代傳統的培訓工具,如影片和課堂教學;但電玩將是培訓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去年,思科推出了六種新的培訓用電玩;其中有些是用來教導技術人員如何組建電腦網路,這也許是地球上最無聊的工作,但在虛擬世界中並非如此。其中一個遊戲,員工要練習在火星上組建網路──而且是在沙塵暴的環境中!「在玩這些培訓遊戲的時候,我們的員工甚至不知道他們正在接受培訓。」菲爾德說,這種新形態的培訓,讓學習充滿了樂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