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圖書館對立!Yahoo、Google做法大不同

記者/李杰修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文章內容的智產權越來越難以管理,對於經典文本書籍的合法數位典藏成為一個相當關鍵的技術,數位典藏產業所帶來的商機可觀,將是一門可以預期的高利潤生意。網路搜尋引擎的兩大巨擘 YAHOOGoogle 也分別在去年底投入大筆資源整合數位典藏資源,成立了網路圖書館。但同樣的概念,在經營思維上卻有很大的不同。

Google希望透過網路圖書館的服務,以豐富的內容吸引網路使用者上站使用搜尋引擎查找內容,進而提高站內廣告的點閱率。Google的第一波的如意算盤是將紐約公共圖書館、史丹福、密西根、牛津和哈佛共五家圖書館的館藏數位化。不過目前已經因為著作權法的爭議而暫時停止計畫,甚至法國總理席哈克直接命令法國文化部及國家圖書館反制這項計畫,以弭平歐洲對英語霸權席捲歐洲的疑慮。未來Google將與著作權人分別進行接洽與斡旋,希望盡可能收藏更多的內容。

YAHOO選擇使用已經授權的網路資料。由YAHOO和其他夥伴共同建立的開放內容聯盟,提供的內容包括數位版的書籍、學術報告和影音內容。但是所有的內容都是著作權人或出版商自動自發的提供,儘管在內容豐富度上略遜一籌,但卻解決了著作權法的爭議。然而究竟孰優孰劣,就有待時間的証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