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Google Book Search

記者/林芫玉

Google Book Search原本在2004年年底就已經推出,由於出版業者的態度突然轉變,使得Google因而暫緩進行該計畫。不過,Google在今年8月根據「引用自由」,重新推動線上書庫的計畫。

2004年12月14日Google宣布與史丹福大學、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圖書館與紐約公共圖書館合作,進行館藏圖書數位化的計劃,名為Google Print for Library,簡稱Google Library,或The Google 5 或 G5,該項計畫完成後將會有一千五百萬冊圖書數位化。而Google當時的運作模式是由Google提供數位化圖書的搜索引擎,並用其掃描技術將圖書以特殊的電子檔格式儲存下來。在使用者的搜索結果中,將顯示該圖書的所在圖書館及可購買站點的鏈結,具有版權的圖書僅提供基本文獻的目錄資訊;而無版許可權制的圖書,使用者可以得到全文內容,不過也僅供瀏覽不可列印。

該計劃的發展原本很順利,當2004年10月Google發佈Book Search時,整個出版界的態度幾乎可以說是樂見其成甚至積極參與的,但到了12月,當Google再次發佈其「圖書館印刷計劃」時,出版商們就慌了神,並開始極力反對。經過多次談判後,隔年10月,出版商們不惜與Google對簿公堂。Google在今年8月依據「引用自由」,宣稱有權顯示有版權書籍的搜尋結果段落,不過這項計畫仍引起批評,出版社和作家認為Google無權把他們的作品免費放上網散布。

僅管批評聲浪不斷,Google仍然積極的尋找合作夥伴,在今年10月威斯康辛大學答應提供大批歷史文獻,維吉尼亞大學圖書館在本月也加入該計劃。目前的Google Book Search,屬於公共領域的經典著作已經可以搜索得到,此外,Google的資料庫還包含有版權的書籍,有些在加入前已取得出版商許可,有的則尚未獲得許可。看來Google的這項服務,還有好長的一段路需要努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