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的明天 網路影音分享的新世界

記者/蔡逸群

微軟日前推出了一款名為Soapbox on MSN Video的測試版新服務,使用戶能夠上傳自己拍攝的視訊影片,高速網路普及,民眾上網看影片的興趣也大增,先前Google雅虎AOL新聞公司也進入了線上視訊共享市場,苦苦追趕視訊共享領域的老大YouTube。每天有1億次以上的短片點閱,使YouTube是這股趨勢的領先者。

YouTube掌握美國三分之一的網路影片觀眾,是Google的三倍、MySpace的兩倍,網站中的內容大多是受歡迎的電視節目、音樂影片片段,以及民眾自製的趣味短片。娛樂工業的分析師曾預測要買下YouTube需要花費10億美元,因為使用者造成了大量的流量與觀賞次數,估計收益會隨後出現。然而YouTube從去年2005年2月成立至今,儘管該公司每月有超過1,600萬人瀏覽,收益仍然呈現赤字,在他們公司內部的報告中甚至表示他們一個月平均虧損100萬美元,收益沒辦法和瀏覽人數成正比,是YouTube的第一個問題。

YouTube面臨的第二的問題是,自推出後,某些YouTube使用者違反著作權法,分享取自電影、音樂影片和電視節目的內容,使YouTube深受著作權問題困擾。訴訟會引發連鎖反應,迫使YouTube移除所有涉及版權的內容,也就是大多數專業製作的內容,為了主動表達善意,YouTube目前正在開發可辨識和阻擋侵權內容的技術,一方面確定侵權的內容一經發現都會立即被移除外,一方面也和媒體業者,如華納音樂NBC電視網簽訂行銷與廣告合約。然而移除專業製作的內容以後,剩下影片的可看性也大幅降低。Napster當時宣稱無法為使用者濫用其系統侵犯音樂版權的行為負責,但未被法官接受。YouTube目前也使用這種說法,會不會面臨和Napster一樣的下場,令人關注。

YouTube佔有43%的線上影片市場是他們的最大優勢,這個佔有率的確足以讓廣告商垂涎三尺,YouTube也瞄準規模125億美元的廣告市場,醞釀著以賣廣告增加自身的收益,這樣的計畫引起美國傳統廣告業的密切關注。在2005年第四季,網際網路廣告營收達36億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34%。YouTube將採用何種廣告模式,鞏固其網路綜藝節目霸主的地位,吸引大批觀眾上網觀賞,是傳統廣告業者所密切注意的。

YouTube的成功與否,是其他同行關注的焦點。YouTube目前空有龐大的瀏覽人數,卻一直為訴訟所苦,不斷面對著作權法的侵權問題,拿掉了這些專業內容以後,剩下的使用者自製內容又可以為YouTube留住多少使用者,在在都是值得YouTube擔心的問題,所以一方面YouTube積極和媒體業者協談,一方面開始鎖定網路廣告業務,持續地爭取時間,等著以影音分享平台霸主的姿態,等待賺大錢那天的到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