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之父繼KaZaA、Skype之後迎向網路電視新冒險

記者/虞雅琪

Skype與KaZaA的創辦者Niklas Zennstrom及Janus Friis最新的關注轉移到網路電視的軟體及內容這塊場域。

P2P教父Niklas Zennstrom在2000年時開發出全球最大P2P檔案交換平台「KaZaA」,吸引三億五千萬個使用者,將音樂界攪得天翻地覆,也讓全世界開始認識這位奇才,而KaZaA之後賣給了Sharman Networks。Zennstrom 與 Friis在2003年開始了P2P的電話服務—Skype,掀起了一場科技民粹革命,而Skype也在去年由ebay以2.6億美金買下。

據推測,這次的焦點轉移的計畫代號為「威尼斯計畫」(The Venice)。他們將在原有的P2P基礎上去建創網路電視相關軟體以及與影音內容等相關的改良,為擁有寬頻的消費者帶來免費的、專業內容的高品質電視節目。此項計畫的成果將在他們充實了足夠的內容以及到達了一定的品質後,等待適當的時機向大眾亮相。

Niklas Zennstrom與Janus Friis清楚電視仍是人們不可或缺的一種媒體,舉凡豐富的內容,清晰的畫質等…都是讓人無法捨棄電視的重要原因。但他們選擇改變電視不可避免的限制,例如內容質量不平衡、不夠多元,不能像上Google一樣隨時可以瀏覽自己喜愛的內容。這裡點出了,人們對電視的不滿足也許可由網路的特性來加以彌補。

我們看電視的時候是向後傾斜15度(或者更多),而操作電腦的時候是向前傾斜15度;兩者的舒適度是不同的,即使是電腦裝電視卡或基於P2P技術的網路電視,其用戶體驗總是不如傳統電視;這註定了兩者的結合發展體是以電視為主體,將電腦的優勢疊加到電視之上;而不是將電視的功能疊加到電腦上。不可忽視的15度角帶領另一條思考邏輯,現在需要探索一種可行的商業模式與方便的遙控器交互模式,前者是產業鏈持續發展的基石,而後者是產業鏈生存的根本。

內容一直都是很重要的,無論是網路還是傳統電視。否則我們就成了看電視(watching TV set)而非看電視(watching TV)。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