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nes預告稱霸電影下載市場

記者/洪于凡

當iPod全美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七五%,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於九月十二日發表了新一代的iPod系列產品,尤其為了推出付費電影下載的服務,新的iPod家族在容量、螢幕大小及亮度、電池續航力都明顯改進,也預告iTunes的世代來臨。

行動裝置影音下載服務逐漸成為各家覬覦的市場,例如亞馬遜也推出了影音下載服務Unbox,不少好萊塢電影公司如環球、福斯、新力和華納兄弟等都在合作廠商之列。梅鐸(Rupert Murdoch)創立的News Corp.所推出Mobizzo,提供行動電話整合內容服務,包括新聞集團旗下福斯公司的電視與電影節目,並提供下載遊戲,以及華納公司的音樂。除此之外,美國已經有Movielink、CinemaNow、Guba等網站都有做類似的服務,為什麼iTunes會特別引人注目呢?

因為挾著音樂下載獨占性的的成功經驗,蘋果野心勃勃渴望藉由iTunes在電影下載市場稱霸,讓各家片商與平台業者不敢輕易忽視。目前唯一和iTunes合作的電影公司迪士尼執行長羅伯艾格(Robert Iger)表示,iTunes推出服務才一個星期,已經有超過十萬次的電影下載,總達到百萬美元營收的成績。艾格更宣稱,未來在電影下載服務推出的第一年,迪士尼預估將達到五千萬美元營收。

然而,蘋果將面臨來自電影公司和網路下載速度的挑戰。首先,電影製作成本遠高於音樂製作成本,賈柏斯是否能循以往音樂下載的獲利方式,說服好萊塢電影公司以接近虧本的低價提供電影下載?其次是行動裝置平台共同面臨的問題,寬頻網路速度會影響消費者下載的意願,而消費者又願意花多少時間等待下載一部電影呢?

iTunes電影下載服務能否再次延續音樂下載佳績仍是未知數,儘管如此,賈柏斯宣告其目標是全面的蘋果數位家庭,他預告二○○七年iTV的誕生,iTV利用無線傳輸技術,結合電腦與電視的服務,讓消費者在電視收看付費下載的電影。蘋果陸續推出數位化媒體的服務,顯示創新平台與加值內容未來獲利仍大有可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