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商品水貨?假貨?

記者/夏希瑩

許多人都有過經驗想在拍賣網站上撿便宜,然而網站上所賣的高級精品,到底有少是真貨,多少是仿冒品?
法國知名品牌href=”http://www.lvmh.com/” target=”_blank”>路易威登集團(LVMH)昨日在巴黎對全
球最大拍賣網站href=”http://www.ebay.com/” target=”_blank”>eBay提出控訴,原因是網站上賣的LV包包
,90%都可能是仿冒品,並求償3700萬歐元(15億台幣)。

此次是eBay第二次為了拍賣會員涉嫌販賣仿冒品而被告。美國珠寶品牌
href=”http://www.tiffany.com/International.aspx” target=”_blank”>Tiffany就曾控告eBay放任會員賣假貨。
eBay為了確保eBay會員刊登的拍賣品不會侵犯著作權,商標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已經實施「認證權利人方案(VeRO)」
,並鼓勵商標所有人發現eBay上有人販賣假貨踴躍檢舉,不過eBay也承認,他們無法過去所有的交易行為。

LVMH集團之前曾經告贏href=”http://www.google.com/” target=”_blank”>Google,他們控告Google
搜尋網站提供連到賣LV假貨的網站連結,Google為此被判罰款20萬歐元
,今年6月上訴失敗後罰款增加到30萬歐元。

網際網路成為各樣商品擔憂的對象,2004年歐盟海關沒收的仿冒品當中,30%是網路交易商品。
路易威登已經把打擊仿冒策略從控告賣仿冒品的個人,轉為直接追究銷售管道的責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