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網路新都 台北虛有其名?

記者/曹雅玲

目前全世界正在進行寬頻網路建設的城市已經超過了四百個,根據市場研究機構Visiongain的資料也指出,到2006年底推動城市寬頻網路建設的城市將會是目前的兩倍,打造無線網路城市的計畫更是各國政府都在努力發展的重點,不論是採用Wi-Fi無線熱點、網狀網路或是WiMax的技術。以台灣來說,目前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及台北縣都已經開始推動城市無線寬頻網路的建設,其中又以台北市為首要的發展重點,更獲得國際機構JiWire認證為全球最大的公共無線寬頻網路城市。

台北市政府從2004年9月和統一安源資訊公司簽約,委託該公司負責進行台北市無線網路的建設和營運,整體建置工作總共分成三期:第一期的建置範圍為二十八個捷運站、相鄰的捷運地下街、北投機廠和捷運站的周邊商圈,預計目標是達到百分之二十的累積人口覆蓋率,佈建四十二個無線網路接取器Access Point。第二期的範圍是台北捷運系統的其他各站及延伸的重點商圈,以及台北市主要的住商區域,預估累計人口覆蓋率為百分之五十,到去年7月為止共佈建四千零三十個無線網路接取器。而至今年7月份,安源資訊公司已經完成了第三期的建置,也就是達成百分之九十的覆蓋率,「台北無線新都」儼然全面成形。

目前WiFly的收費用戶數達到約五萬零九百個,預計年底會達成十萬人的使用目標。台北市政府統一安源資訊公司也積極地促成統一集團旗下的各個事業部提供服務,像是全台北市超過六百家的7-11裝設無線AP、提供其周邊100公尺內無線上網,並且在7-11門市提供販售預付卡、開通門號的服務。

然而,這個由統一安源資訊公司負責實體無線網路建設,惠普擔當技術服務顧問角色的台北市無線網路新都服務WiFly,卻打從建置之初就飽受批評,現階段更產生使用人數不如預期、加值服務內容不足、訊號不穩定等問題。此外,無線網路的推廣不只是技術上的問題,更需要消費者慢慢改變原本習慣的有線網路使用情境和方式,的確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來適應。!

根據國際調查機構IDC2006年的報告指出,無線網路使用者目前最常使用的行動設備裝置仍以筆記型電腦居多,將近佔使用總數的四成。但其實NB的體積大且笨重,因此公眾無線區域網路(PWLAN)發展至今還是以定點式的熱點使用為主,像是咖啡廳、飯店或機場。看來要將使用無線網路的習慣普及於一般或家庭用戶,政府和相關業者還需要再多加把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