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音樂獲授權,望再創華人唱片市場榮景

記者/李杰修

線上數位音樂網站飛行網Kuro今(14)天正式與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簽下和解書,取得國際、國內知名唱片業者授權,訴訟多時終於取得對數位音樂廠商、唱片界以及消費者三贏的結果。kuro執行長陳國雄也表示,未來將秉持對音樂熱情與專業,以更多元、更完善服務,滿足更多愛樂者需求。

從過去的Napster一直到蘋果的I-Tune,乃至於國內的KURO,線上數位音樂的地位慢慢從過去是地下的、違法的,逐漸浮上市場的檯面,搭配I-Pod影音播放設備的行銷策略,除了帶給蘋果龐大的收益之外,從整體產業的角度來觀察,事實上也代表著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已逐漸深入消費者的內心。

對唱片發行公司來說,在經過唱片市場近幾年的蕭條之後,終於可以一反過去消極”打擊盜版”的守勢,一舉反守為攻,利用數位音樂的便利性以及可重製性的特色,推出客製化的個人數位音樂商店服務。從IFPI國際總會所發佈的最新數位音樂市場研究報告,目前全球合法音樂網站相較於2004年呈現四倍成長,目前已超過230家,而音樂曲目的提供也較2004年成長兩倍,已達到100萬首歌曲,總計超過2億首單曲付費歌曲被下載,較2004年成長十倍以上,網路音樂與手機音樂進入消費者生活成為主流相信是最大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國際唱片公司終於在線上數位音樂市場中獲得可觀的收益。

數位音樂曾經帶給唱片公司與音樂人無限的感慨,如今卻也是自谷底翻身的重要利器,從國外數位音樂市場的經驗當中,我們可以確定這絕對是一條可行的路,也期待國內唱片市場與線上數位音樂得以共榮共存,再創過去華人音樂中心的榮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