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資訊時代的網路經濟法則(一) 網路學習筆記的源起

特約撰稿/楊舜慧

九月份正是秋高氣爽的時節,對於許多關心網路產業發展的人來說,最近颳起的Web2.0的討論旋風,同樣令人感到滿心的興奮和期待,因為這股旋風,似乎揭示了網路產業的發展,將邁向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電子商務時報」於1999年7月正式創立,筆者於2000年加入撰文至今也感受到Web1.0演化到Web2.0過程中的變革。在2002年時,為了使更多人對於電子商務的發展有一個完整的輪廓,我們已經將1999年至2001年的部分報導,編輯成電子商務的世代風潮一書,並於2003年出版,為Web1.0的發展留下歷史的見證。

時序進入Web2.0的時代,電腦儲存成本和網路頻寬成本持續下降!雖然,許多關於Web2.0時代的變革,現在才漸漸展露出端倪。但是,「分享
參與 互動
已經成為
Web2.0企業的口號。網路空間將產生許多新的商業機會,並成為結合供給與需求雙方的自由市場空間。

我們不斷地思索,許多網路成功案例背後的運作邏輯為何?「資訊時代的網路經濟法則」又是什麼?
筆者希望從許多探討網路經濟的相關書箱和文章著手,試圖整理和歸納出一些蛛絲馬跡,供大家參考。即使對於
Web2.0這個遊樂園,大家手中都沒有地圖。但是,如果我們能夠瞭解和掌握這些運作邏輯和原則,就像手中握住了指南針,至少迷路時還找得到方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