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結合悠遊卡 坐捷運只要刷手機

記者/溫深淵

你最近有沒有去排隊搶王建民的悠遊卡呢?沒有也沒關係,因為中華電信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一起提出一個名為「行動悠遊Easy-Mo計畫」。未來只要將錢儲值在手機裏面,就可以將手機視為悠遊卡,不但可以拿手機坐捷運,也可以用來支付路邊停車費。

這個由經濟部通過的「業界專科計劃」是希望透過手機中的複合晶片達到非接觸式消費扣款。只要利用這隻手機,不但可以像悠遊卡一樣儲值坐捷運,也可以查詢消費記錄與查詢公車資訊。按照計劃,未來這樣的行動服務可以結合中華電信emome的電子付費平台付款或是直接以電信帳單付費。

此外,為了推廣電子錢包的整合運用,交通局停管處也增設了一千具可使用悠遊卡付費的停車計時器。未來民眾只要持悠遊卡就可以繳交路邊停車費,免去到超商繳款的麻煩。

這類由手機整合電子錢包的規劃以韓國與日本做的最為完善且具代表性,日本的 i-mode 系統早在兩千零四年時就成功的將電子錢包整合到手機裏面,利用手機就可以判讀二維條碼作消費,或是將手機做悠遊卡使用,方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