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加「社群」 從Yahoo!奇摩換首頁看入口網站的成功

記者/陳冠良

七月初,B2C的電子商務最佳例子-入口網站臺灣Yahoo!奇摩在美國、韓國、印度等各國版本都換首頁以後,終於也換了首頁,Yahoo!奇摩網站上標示這次的首頁改變重點是將網站服務列表移至畫面左方,而將網站個人服務移至首頁右方,並增加了個人助理功能。對其他的網站而言變化首頁或許無足輕重,但對於全球屬一屬二的入口網站而言,這可不是扮家家酒,說換就換,因為其大批的忠實使用者多年的使用習慣可不能一蹴可變的。

當企業的產品與服務的整體生產流程都能透過e化、網路化而變得更簡單流暢,並不能擔保企業一定成功,那究竟缺少了什麼?沒錯,就算是想透過電腦和網路做好顧客關係管理,企業也得先有一群忠心耿耿的顧客吧!而e化、網路化不一定能主動使顧客靠近,反而可能築起高高的城牆,讓潛在顧客望而生懼。

電子商務的成功要素之一便是能夠有效的連結、抓緊顧客。Yahoo!奇摩對這次的首頁改版也是戰戰兢兢,而其連結顧客的方法便是重新設計產品服務和更注重客服,其新增的個人助理功能使得使用者能更快更便利的看到電子信箱的新信件,此外為了不流失忠誠使用者,Yahoo!奇摩設計了新舊首頁的交換連結,讓使用者能習慣轉換頁面的過度期。而在客服方面,Yahoo!奇摩配合線上問卷的填寫來了解使用者對新首頁的觀感,問卷內容包含新版首頁的喜歡程度、喜歡與否的原因、喜歡或討厭的部份為何。

電子商務的成功要素之二便是能夠將顧客一塊一塊切割組合,創造出社群。Yahoo!奇摩這次換新首頁便結合了7-11的OPEN小將系列,利用可愛的OPEN小將做前導性的首頁改版呼籲,不僅為Yahoo!奇摩帶來了更多的話題性與廣告效益,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話題將能創造出社群,而新社群可望牽引更多的使用者,可謂異業合作的成功範例。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某手機知名廠商的標語,而「電子商務始終來自於人性」也是同樣成立的,其最終目的還是使人更便利,「服務」和「社群」的概念便是由人性而起,在電子商務的世界裡顧客最大還是不變的真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