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芽標準組織推動無線列印

記者/李謙

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 藍芽技術聯盟)表示,將於本月開始推動以藍芽無線方式傳輸相片檔案列印。

繼今年六月宣佈推出Bluetooth體驗標籤計劃 (Bluetooth Experience Icon Program),表示將以標籤標示裝置可進行藍芽傳輸列印、輸入、傳檔、耳機和音樂等五大功能,以幫助消費者選購Bluetooth無線技術的相容產品後。藍芽技術聯盟表示,將八月定為「Bluetooth列印月」,推廣廠商採行藍芽列印標籤,當消費者及零售商看到印在電腦、行動電話、PDA或其他裝置包裝上的列印標籤,便能馬上明白此項產品可支援無線列印。

推動該認證標籤計畫的原因,在於雖然消費者已經接受藍芽技術,例如多以藍芽耳機連線行動電話,但是藍芽和其他周邊裝置的應用,例如由MP3隨身聽藍芽傳輸至揚聲器播出音樂,仍然較不為人熟知。而率先推動列印標籤計畫的原因,則是因為諸多印表機廠商及行動電話、PDA等裝置,都已廣泛支援藍芽功能。由於標籤認證計畫甫於今年六月底定,所以還在與印表機廠商接洽。目前市面上還看不到貼上藍芽列印標籤的印表機。

根據藍芽技術聯盟在去年二月宣佈的藍芽核心規格2.0+EDR( Enhanced Data Rate,增強資料傳輸速率)版本,提升資料傳輸速度從原有的712K到2MB,最高可到20MB,預計傳輸範圍增加至100公尺。隨著技術的成熟與成本的下滑,藍芽也走入更多的IT產品:如PDA內建藍芽也不再是高階產品的專利;以藍芽取代連接線的滑鼠鍵盤等週邊產品也都已經在市面上銷售一段時間;HP即使是單功能、價格三千元有找的的印表機也支援藍芽技術。唯獨如上所述,藍芽技術發展多年,主要市場仍限於手機與耳機的無線連結。

繼推出藍芽列印標籤計畫後,藍芽技術聯盟表示接下來的每個月都會主推一個標籤,詳細解釋每個標籤的定義,提升大眾對整個計劃的認知性。例如「輸入」:意指使用者可以無線方式控制及輸入資料到電子產品內,也無需使用裝置上的內建微型鍵盤,改善可攜式裝置的操作。「耳機」代表可以使用免持方式進行通話。「傳檔」表示可以無線傳送及接收數據、文字、相片、音樂或其他檔案到別的Bluetooth產品。「音樂」- 表示可享受無線Hi-Fi立體聲音樂,也可以由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電子產品無線傳送音樂,及使用兼容的揚聲器、耳機、家庭音響組合與其他多種設備置聆聽音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