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應用創意廣 限制同樣多

記者/林雯君


從二次世界大戰英國使用無線射頻標籤
(RFID),偵測飛機是否為己方所有,到美國零售大廠Wal-Mart與美國國防部掀起風潮,隨著英國Tesco、德國MetroP&G等大型物流企業跟進,RFID的身價水漲船高,至今RFID的應用範圍不僅僅是倉儲物流,取代過去的印刷條碼而已,它的運用領域已發展到醫療、畜牧、金融等,創新應用的空間相當的廣。

供應鏈管理重要工具


在供應鏈中導入
RFID,整個製程都有完整的紀錄,能夠確保產品品質,在產品的運送物流上更能提高效率。同樣的道理用在畜牧上,RFID晶片植入牲畜耳朵,詳細紀錄其基因、飼料、打預防針、成長過程,包裝上加裝RFID,消費者到商店均可看到肉品、乳品的完整資料,買到訊息透明的食物。

身份辨識、追蹤


長庚醫院在病患身上裝置
RFID,協助辨識病人與進行醫療,例如注射藥物之前的身分確認、血型確認、開刀之前的患部確認等工作,對於昏迷急診的病患尤其重要。類似的身分確認機制還經常用在機場的通關作業,美、日、馬來西亞等多國皆已推出內含RFID的護照。用在兒童身上則可了解兒童的行蹤,日本大阪府已在和歌山縣學校的兒童背包與衣服上,加裝RFID來保護兒童安全。在台灣也由HP台北智慧卡公司在台北市的東門國小建立示範區,學生進出校園刷悠遊卡,後端系統即發出e-mail給家長。

信用卡、小額交易


信用卡冗長的刷卡、簽名、核對過程,在人潮流量大但小額交易的地方相當不便,
中國信託玉山國泰世華等銀行相繼推出感應式信用卡,如同悠遊卡方便快速,在作業前台運用「近端感應」技術接收資訊,作業後台即時「遠端監控」,使作業得以自動化。

資料採礦


日本影音產品連鎖店新星堂迪士尼公司合作,在迪士尼出品的一些
DVD上張貼RFID,透過在貨架上裝置接收器,蒐集被人拿起閱讀標籤的資料,分析消費者選擇影音商品的行為模式,和賣場、貨架位置、擺設排面的關係。也有研討會在識別證上使用RFID,蒐集參加者與研討會場次、主題的資料,作為data
mining
的依據。

使用限制

乍看之下RFID似乎相當萬能神奇,然而除了隱私權問題、目前仍昂貴的價格,在實際使用上的限制同樣不少。RFID標籤不但彼此間會相互干擾,對外在環境變化有時候也非常敏感,金屬及水份都會造成干擾,降低判別率。另外,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