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整備產業創新系統,推動新事業商業模式的發展

特約撰稿/楊舜慧

2004年韓國政府開始推動的「u-City」建設工作,希望藉由加強公私部門間的合作,建構產業創新系統,創造新的產業機會,幫助區域經濟的均衡發展,形成具有不同產業特色的產業聚落,例如:松島新都市為「U-IT運籌中心」,斧山市為「智慧物流」樞紐,達成「u-Korea」的目標。

整體而言,u-City」將都市政府、企業和市民結合在一起,共同打造21世紀的未來都市。在「都市政府」方面,打造「無所不在的基礎建設」以「健全治理制度」目標,包括: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培育投資新創事業、持續建構經濟基盤;在「企業」方面,追求「e化整備度高度化」以「商業整合」目標,包括:強化企業競爭力、創造新事業機會、保有優秀人才;在「市民」方面,提供「生活服務智慧化」以「智慧生活」目標,包括:追求舒適、安全、便利的都市生活,提昇個人生活品質。

u-City」建設工作推動,是由國家改善既有的都市計畫法規制度,協助地方政府制訂建設法規,吸引民間企業積極投入,例如:松島新都市開發計畫耗資250億美元,韓國產業龍頭LG
CNS
預計將投入1兆韓圜

u-City」將建立「共同參與」的跨產業合作平台,讓資訊基礎建設和無所不在的技術融入都市的基礎建設之中,包括:政府機關、醫療機構、運輸系統、企業辦公大樓、街道、住宅等的資訊系統都可以相互連結,革新都市的功能,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質、便利性和安全性。


對於民間企業而言,廠商創新商業模式的發展,不再是單一新科技產品的銷售,而是整套產品和服務系統的出口,大型財團必須藉由整合小廠商的資源,包括:建築業者、電信業者、家電業者,融合新資訊科技技術和服務,共同打造智慧型園區裡的建築和服務系統,主導產業標準,並且藉由韓國的經驗,將整套創新設備系統,輸出至國外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