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Yahoo!攜手稱霸即時通訊市場

記者/曹雅玲

在過去,不同公司所推出的即時通訊軟體幾乎是壁壘分明,而且競爭激烈。以美國市場為例,微軟MSN在美國擁有將近三千萬的用戶,僅次於美國線上AOL,排名第三的則是Yahoo!即時通。然而,全球數一數二的即時通訊軟體供應商-微軟Yahoo!在台灣也是各分天下。前者在台灣有七百多萬的用戶,後者則約有五百萬。因此,最近微軟和Yahoo!的合作可說是破天荒的創舉,堪稱史上第一次跨平台的即時通訊軟體合作,預計全球將會有三億五千萬的用戶受惠。

其實在去年微軟和Yahoo!就透露了雙方即將合作的消息,但在今年七月中旬才開始正式開放互通。不論原本是微軟MSNYahoo!即時通的用戶,只要去下載最新版本的即時通訊軟體,並且到網站上登記註冊,便可以完成互通的程序。以微軟MSN的用戶為例,只要網友們升級到最新版本Windows Live Messenger之後,再到Windows Live ideas網站註冊,就可以把Yahoo!的連絡人拉進來,連絡人最多可增加至六百人。而Yahoo!的用戶在下載了最新的Yahoo!Messenger 8.0 Beta版本後,連絡人清單則可加大到一千人。

微軟MSNYahoo!即時通兩者的即時傳訊服務成功互通之後,網友們除了享受到好友名單互通的優點,還可以看到朋友的線上狀態、自訂狀態訊息、分享表情符號、檢視離線訊息等等功能。但在合作初期,兩家業者僅限於基礎功能上的互通,例如上述的文字訊息、基本的24組表情符號、檢視連絡人狀態和身份、閱讀離線訊息、從任何一個平台都可以新增連絡人等等。至於更進階的功能,像是視訊服務或語音通話,都還沒有開放,未來微軟MSNYahoo!即時通也不打算讓彼此能夠共享資料庫。

配合微軟MSNYahoo!即時通的合作正式展開,兩家業者也各自推出了造福網友們的全新服務!像是微軟MSN推出新的搜尋平台Windows Live,使用者可以整合來自網路、桌面、資料庫等等內容,打造出個人專屬的客製化搜尋平台。Yahoo!即時通8.0 Beta版本則新增加了分享頻道的開放平台功能,一口氣提供了19組分享頻道,包含Yahoo!奇摩拍賣、生活+等等,更精選了一些在美國相當熱門的分享頻道,試圖滿足所有即時通網友們的娛樂需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