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入口網站出現 網路行銷方式更多元

記者/溫深淵

繼昨天國內第一個Web2.0入口網站 PChome 開張之後,預定今年下半年各大入口網站都將紛紛成立Web2.0的入口網站。由於Web2.0高互動、高自由度的特性,預料屆時會改變目前網站的營收來源及狀況。

目前Web1.0的網站獲利來源主要是橫幅廣告及關鍵字廣告,知名的入口網站 YAHOO!奇摩也預估在2006年時網路廣告將成長33%,其中搜尋引擎行銷則將從2005年的5億一口氣成長到10億,成長幅度達到百分之百。而在Web2.0出現之後,未來網路行銷將加入更多樣的形式。尤其是置入性行銷與贊助式的內容將會是未來的兩大勢力。

Web2.0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就是高互動、個人化。未來以Web2.0概念所打造的入口網站都將依照每個人的興趣、嗜好來量身打造一個專屬於個人的獨一無二入口網站。由於入口網站以高自由度的概念來設計,現行所謂「干擾式行銷」的橫幅廣告或是跳窗恐怕都會被聰明的消費者給淘汰出局,取而代之的是關鍵字廣告、置入性行銷等此類更精準、更有效的「許可式行銷」。

以目前將Web2.0精神發揮到最極致的部落格而言,透過知名化妝品的贊助,藝人小S在懷孕期間所寫下的《小S性感 媽咪日記》在短短兩個月就衝破百萬人次的流覽就是贊助式行銷運用的最佳案例。

當然Web2.0的置入性行銷也不是沒有缺點,依目前的廣告機制而言,所有的廣告報酬都是交由網站業者,但未來若是將廣告刊登在著名的部落格或是視訊網站上,廣告費用應該要如何支付或是如何拆帳,都是全新的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