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3.0+web2.0=客廳2.0

記者/蘇伯方部落格

SONY的playstation 3經過一再延宕,終於在今年的美國E3展確定了定價與發售日期。將近兩萬塊台幣的售價扎實的甩了自己的消費者一巴掌。PS產品的父親,前副總裁久多良木 健,還說PS3其實一點也不貴,想要購買PS3的人應該要拼命打工、好好存錢。PS3貴嗎?相較於其他game console – 微軟XBOX 360、任天堂的Wii來說,當然是最貴的,而且價格高到我買不起。但是這次次世代主機大戰卻可以看出戰爭的樣貌改變了,三台主機以自己的方式再定義 game console的意義。

戰爭的樣貌改變了

Connectivity是這次大戰的基本條件,除了上網共同玩樂外,也各自提出Long tail的應用。舊遊戲下載、影片下載、音樂下載,各式各樣的on-deamnd應用。各家根據定義的策略而在產品規格上有所不同。也許Wii的創意控制 器wiiremote以及定價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心,他們就是要讓遊戲機就是單純的遊戲機。但是觀察PS3的規格與網路應用之後,可以發現SONY要做的 不只是遊戲主機,而是一台家庭娛樂中心。當然360也是,而且360有Windows Media Center的支援。但是360停在上一代遊戲機戰爭裡的角度,以更強的硬體、更強的網路支援、更強的軟體內容來製作產品。遊戲之外,SONY自身有更豐 富的內容(音樂與電影公司)可供運用,PS3可以說是往後幾年SONY重要的媒體平台之一。

新的戰場、遠方的敵人

因此PS3除了以任天堂、微軟的主機為敵人,甚至還把 APPLE拉進來當敵人。APPLE的系統以單純、容易使用著稱,當你只是單純的聽音樂、整理照片、看影片、文書處理、上網,APPLE其實能夠勝任愉 快,而且比Windows更親切易用。PS3能提供高規格的影音輸出、支援BD媒體,同時也能聽音樂、整理照片、看影片,那其他一般人使用電腦需要的文書 處理、上網這一類的需求呢?有兩個方式,自建程式或者瀏覽器。SONY已經宣稱提供開發套件供使用者自行開發程式,可以在內建的Linux平台上 執行。假設是一套完整的開發平台,想必會有許多人熱心的開發很多有意義的程式。

通往2.0世界的重要武器

但是更重要的其實是內建瀏覽器的支援程度。PS3必須要提供一套像 Firefox一般支援完整的瀏覽器,讓使用者可以得到像一般PC上愉快的瀏覽體驗。進而提供鍵盤、滑鼠等支援,自然可以與web 2.0的各種應用接軌。這代表甚麼呢?只要一套支援完整的瀏覽器,等於有了search engine、office、calendar、todos、線上相簿、交友、部落格等一般人需要的功能,甚至連聽線上廣播都不是問題(既然有Linux 乾脆內建Firefox好了,但是SONY一向愛用ACCESS的netfront)。APPLE今年Q1的電腦銷售量約120萬台左右,SONY宣示年 底要賣出200萬台。當然不會直接搶走APPLE本身的硬體使用者。但是就使用者導向的家庭資訊娛樂中心而言,以SONY目前對內容下載服務 (connect)以及其家電產品的整合願景,PS3確實有與Mac mini相等甚至更強的實力。

不要老是說說而已

當然,如果SONY能夠強化瀏覽器支援、注意 軟體的有用與易用,而不只是宣示性的附加空虛的規格上去,才有可能真的把APPLE當敵人,進而威脅到她。而對企業而言,當SONY有決心將PS3當作一 個銷售平台,這對內容業者來說當然是個好消息,因為多了可能會很龐大而且封閉的通路,同時幫你打通了DRM的關鍵問題。對使用者而言,大概就是要想辦法教 育家裏的財務大臣,買一台PS3不只是遊戲機,還買到了一台超便宜(!?)的泛用型娛樂電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