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營運模式在台初期受挫

記者/林芫玉

來自澳洲的最大的網路市調網站「EmailCash」,1999年成立於雪梨。創辦人是來自台灣的鄭言立,他花了兩年的時間從現有的市場缺口中找到不同以往的營運模式。目前該公司特殊的營運模式已經從澳洲擴展至紐西蘭、英國,及台灣。

EmailCash網站是扮演廣告主/市調商與消費者之間的中介商角色,其向要做廣告或市調的廠商收取費用作,而再從業主所支付的費用中,取一部分金額給消費者做為回饋,例如:EmailCash向業主收五元,然後分一元給消費者,其賺取四元的差額。EmailCash利用線上賺取e元紅利的方式吸引消費者主動接受廣告訊息或填寫問卷,並滿足有廣告/市調需求的廠商。此外,EmailCash還設計出許多回饋機制與建立社群的手法,以培養會員忠誠度,例如:「e元競標」回饋方式,該競標方法只能使用EmailCash的貨幣e元來競標,所有競標物品從1e元起標,完全沒有底價。只要消費者的e元夠多,就可以贏得競標物品,有許多消費者透過該方式標到比市價便宜許多的商品。

EmailCash初期的作法是先以現金鼓勵網友加入會員,再以大量會員數為後盾再找廣告主付費,使其化身為廣告平台。EmailCash在澳洲成立的第一年,為了累積會員數量,鄭言立採取撒錢造勢,寄給每位加入的會員五澳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元)。到了第二年,EmailCash的會員數已經達到八萬人,而EmailCash從2000年起就開始賺錢。鄭言立在澳洲的成功,也吸引了GMI(Global Market Insite)、Greenfield online等跨國網路市調公司搶食這塊市場,不過目前EmailCash仍為澳洲最大的網路行銷公司。

EmailCash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台灣網站於2004年10月正式開站,公司名稱為點通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然而在進入台灣市場初期,由於台灣的詐騙風氣盛行,幾乎沒有人願意相信加入會員可以拿現金,甚至可以拿到更多的紅利回饋,也因此增加EmailCash網站在台推行的困難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