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晶片防偽,票務黃牛夾尾

記者/李韋佑

四年一度全世界最大的足球盛事FIFA世界盃足球錦標賽(2006 FIFA World Cup)正如火如荼的在德國舉行,32支國家代表隊為了最後的雷米金盃上演一場場龍爭虎鬥的熱戰。在此同時,也帶起了另一波的市場商戰。

前幾屆世界盃的票卷總是供不應求,導致許多不肖份子自行印製假入場卷趁亂入場或是變身成為販賣黃牛在球場外販賣假票。為了導正這樣的惡例,並使得真正買票的球迷能夠以最快的速度入場,足協與飛利浦進行技術合作,在官方發行的世界盃門票當中加入了MIFARE智慧卡技術。

這項技術是指在由硬紙卡製成的票卷上加入一片薄薄的晶片,每一張晶片都內含了獨一無二的RFID識別碼,持有票卷的球迷只要在通過球場的掃瞄閘門時把票卷用悠遊卡的方式掃瞄一下,就可以正確地鑑別該票卷的場次、座位、甚至持有者的大略資訊,大大提升了工作人員的處理速度,也同時降低了偽造的成功率。

飛利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兼總經理Marc de Jong指出,球迷不但可以使用手中的RFID門票來付款、進入比賽會場。甚至它還具有電子貨幣的功能,可以用於德國境內所有的大眾運輸工具、停車場以及支援此項技術的商店等等。這項技術是第一次在全球性的體育賽事上被廣泛運用,未來更可望普及到各國內的體育活動或表演的票務,各科技大廠必將傾全力投入這塊新興市場的商業大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