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技術的未來展望

記者/李韋佑

RFID技術目前的主要應用市場仍以百貨零售業的防偽辨識功能為主,其他應用領域均屬於小範圍的試用。為釐清RFID技術未來可能著眼的新發展,佐以政府可能配合的政策方向整理出大略的幾個基本要點:

以經濟部商業司即將啟動的「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應用整合來說,未來的先導計畫包含居家與公眾安全、貿易通道安全、航空旅運應用、食品流通履歷追蹤,以及健康與醫療應用等五項。這五項先導計畫欲利用政府的力量,將基礎辨識技術普遍化並進一步帶動民間企業推行「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旗艦應用計畫的動機與潮流。

貿易通道安全方面,其實這一塊領域就是目前RFID技術實用度最高,實行範圍最廣的部分,在此不再贅述。

在居家與公眾安全方面,RFID技術所具有的身份辨識性有助於提高進出家門或公共設施的精確管理。忘了帶家裡鑰匙?RFID技術能夠辨識即將進門者的身分,控管進出的人員,即使鑰匙遺失也不用擔心被闖空門。害怕可疑分子進出政府機關?和警政單位資料庫相通的RFID隨時確認建築物內所有人類的身分並適時提供必要的資訊給安全人員。

在食品流通履歷追蹤方面,製造商一直對於如何將最適切的產品,在最適當的時間運交給最適當的零售商這一點感到無所適從,藉由 RFID的資料管理方便性,上游廠商可以有效及時追蹤貨品的流向,提升倉儲流動性,並維持適當的庫存量以滿足零售商的可能需求。

在航空旅運應用方面,只需要透過簡單的RFID資料掃描,不論是護照的檢查抑或是飯店的登記以及票務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得到即時的資訊反饋,不但能夠成功縮減人事費用的支出,也能夠大幅度地提高處理的效率。

健康與醫療應用方面,其實大同小異於前一項的功能。近代電腦資料庫以大量的儲存與快速的效率取代了手抄本病例所可能有的不方便與偏誤,RFID技術更是導引尋找電腦病例資料庫的最佳導遊。只要透過RFID來分析,某個人所曾經就醫過的地區、常有的症狀、甚至可能造成過敏的藥物都會在瞬間呈現在醫護人員面前,醫藥人員再也沒有理由把醫療過失歸咎於病例收集的不完整以及錯誤。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