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寬頻來了,帶來更快更方便的無線數位家庭環境

記者/黃信誠

短距離行動傳輸技術又有突破,比藍芽還快上159倍的「超寬頻(UWB)」傳輸技術即將在今年底推出其產品,可大量傳輸多媒體資料,未來的目標更可替代生活中所有資訊產品的傳輸線,只需要一條電源線就可連結所有資訊家電,為無線數位家庭時代帶來長足的進步。

所謂的「超寬頻技術(Ultra Wideband)」最早是由美國軍方開發的短距離傳輸技術,適用在十公尺內,最早運用於地面穿透雷達、穿牆影像偵測等任務,是一種具有高傳輸速率、低耗電量和低成本的無線通訊技術,適合需要大量傳輸頻寬的無線通訊應用,可以用在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PAN)、家庭網路連接和短距離雷達等領域。

UWB與藍芽功能相彷,暱稱為「超級藍芽」,但因傳輸速率達到480Mbps,是藍芽的159倍速率,可大量傳輸多媒體資料,未來的目標將可替代用戶生活中所有的線,包括電腦與印表機之間、電視機與光碟機之間、數位相機與沖印機、電視機間,都不再有線,只需要電源線,今年底可望有UWB產品問世。

國內IC設計業者包括瑞昱、智原等,已投入發展UWB晶片,中山科學研究院也成立超寬頻晶片計畫,發展相關的技術與產品。由於藍芽聯盟已經宣布下一代的產品將與UWB結合,吸引國內投入發展藍芽產品的晶片與資訊業者投入發展UWB,帶動一波新的通訊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