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搜尋 Yahoo!奇摩、微軟、Google三國爭霸

記者/黃巧筑

網路搜尋服務可謂百家爭鳴,Yahoo!奇摩於昨(17)日正式推出繁體中文內容之學術搜尋服務,微軟亦不惶多讓,計劃於今明兩年推出跨平台的Windows Live軟體服務,提供整合性的個人化機制。而搜尋服務龍頭Google更不是省油的燈,同樣於此時推出Google Co-op測試版,讓使用者鎖定自己喜愛的網站。

Yahoo!奇摩推出的繁體中文內容的學術搜尋服務可謂全球創舉,即將全國博碩士論文、中文期刊、學術網路資源、及數位典藏聯合目錄一併納入搜尋範疇,便於學者及研究人員蒐集參考文獻,同時配合記憶先前搜尋之關鍵字技術以及Yahoo!奇摩開發之捷徑列,能在同一視窗利用分頁模式呈現至多20個視窗,讓搜尋過程更具效率。

另一方面,微軟即將推出的Windows Live軟體服務,係把搜尋、個人化網站Live.com、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服務一併整合,未來不論行動裝置、網路平台或個人電腦,都能利用Windows Live做跨平台操作,而在搜尋功能上,微軟將以游標移往該筆資料立即預覽的形式,配合使用者自行設定搜尋筆數,同樣達到便利目的。

Google Co-op測試版則先於「健康」和「地方導引」提供服務,宣稱讓使用者得以在任何網頁做記號,並鎖定個人喜歡的網站,同時Google Note-book新產品更能讓使用者輕易地與朋友公開分享其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