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全球衝第一,韓國超3G技術HSDPA正式上路

記者/李韋佑

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在五月16日正式啟用HSDPA 3.5G行動通訊的服務。如果這個新服務的運營順利,這將是韓國領先全球的行動科技突破(美國Cingular 公司宣布2005年12月已全面部署HSDPA的商用網路系統,但至今日運營狀況仍不詳)。韓國行動通訊服務商SKT公司表示,首波將在包括首爾、仁川、釜山、大田等25個主要大城試用該服務,並視營運狀況在年內再推廣至境內的84個大小城市。

HSDPA的技術較普遍稱為3G技術的WCDMA規格擁有更多及更好的傳輸表現,他們宣稱下載速率將大幅提昇到14Mbps、上傳也將達到2Mbps的驚人水準。如果這樣的傳輸速度真的能夠實現,那麼韓國現行的CDMA 20001x EV-DO規格,下載只有2.4Mbps、上傳只有153.6Kbps,將完全被新的HSDPA技術所淘汰。

新的HSDPA技術不但可以大幅提昇視訊電話的收視品質,更能夠提供個人資訊管理的功能,甚至代替現在的PDA系統,整合手機、PDA、影音播放器及電動玩具的功能於手機這個平台當中,十分具有發展前瞻性。

2003年底,韓國SKT和KTF 兩公司獲得WCDMA牌照,正式提供3G的服務。但因為WCDMA系統和原有EV-DO系統間的訊息不能並存,WCDMA手機與CDMA手機間號碼也不能透過號碼可攜的服務來轉換,導致手機大廠無利可圖,不願意投入WCDMA手機的量產,因此截至2005年11月底為止韓國WCDMA用戶僅有一萬兩千人,但在此同期EV-DO仍擁有1200萬用戶,系統間的轉換並不成功。因此,SKT與KTF兩家公司決定跳過WCDMA規格,直接推行更為進步的HSDPA技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