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讓百科全書變有趣了

記者/楊舒閔

相信嗎?百科全書裡查的到「Orz」、「御宅族」這一類的新名詞;「維基百科全書」就是這樣的一個線上百科全書。它與重不同之處在於內容的產生不是由龐大的學者專家團隊編輯,而是由網路使用者集體共同撰寫編輯;如果網路使用者對於維基百科目前解釋不滿意,更能把自己意見加進去補充。如此一來,其他使用者查詢時亦可看見你的註解。彌補了傳統百科全書跟不上時代潮流之缺憾。

維基百科是由Jimmy Wales創辦的。一開始他找專家們編寫百科全書,但因為專家們各有見解而宣告失敗;如今開放網路使用者共同撰寫,竟促成了「維基百科」的誕生。目前有超過210種語言的維基百科網站、350萬個詞條、中文詞條亦多達6萬多個。維基百科在全球網路使用者造成一股風潮的原因在於它的開創使用者平等、民主化參與的知識產製模式;編輯者的角色主要在於收集、整理知識,而非創造偽知識。

相較於目前大英百科全書網站每年收取60美元費用,維基百科則是完全免費使用;因此目前維基百科的使用率超過了大英百科全書。該網站所需要的伺服器與頻寬,全是由網路公司所贊助;而其最主要營收是靠著網路使用者每人50至100美元的小額捐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