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線上DVD出租概況

記者/石惠琪

線上DVD出租在國外行之有年,在美國,線上DVD出租公司NetFlix 現在約有三百萬訂戶,片庫中超過四萬五千部影片的,由於規模驚人加上成本分攤,因此有能力採購各種類型,例如:十分冷門或專門的影片,強大驚人的實力,讓傳統影片出租的百視達倍感威脅。

相較於美國的市場,台灣的線上DVD出租市場仍在處於初創期。目前台灣提供線上DVD出租服務的公司主要為iVideoiVideo提供消費者網路租片的服務及24小時的線上影音出租。成立的目地在於提供消費者更方便的租片服務,讓消費者可以隨時上網預購想看的影片,在他們想還片的時候再還片,不用受限於傳統的DVD出租店的限制,可隨時享受最新的影片與最好的DVD影片。

在影片出租服務上,你可以挑選完想看的影片,存在iVideo的會員片庫區中,你就可以在這個月中依序出租這些影片並把他看完,省去你花費在出租店的搜尋時間和等待別人還片的時間。

在配送機制上,會員可在線上預約選取DVD,再經由iVideo的專人配送系統或經由萊爾富到店取貨的機制將會員所選的商品送到指定地點,商品歸還時到原取件點回收。只要夠過iVideo的預約系統,取片還片就完全不用煩惱。iVideo採取無店鋪行銷,所有預約選片都透過網路完成。因此節省了店面的開銷,所以在iVideo租片比一般傳統通路租片還要便宜。

相比NetFlix當然iVideo還是有需要補強的地方,比方說在配送上的限制,透過便利商店的系統需要三天以上才能拿到你下一次預約的影片,同時在還片上,若消費者租很多DVD,那他必須是整批包裝,也因此在整批還件的情況下,勢必有三天以上是手中完全沒有影片可以看的空窗期。

另一個問題是影片討論區的人數也不夠多,美國NetFlix公司所建立的影片評鑑系統十分完善,影片評鑑系統讓每部影片除了包含專業影評的給分外,也有所有用戶的票選,這種模式省去消費者所花費的搜尋時間。除此之外,在片庫方面,由於目前參加iVideo的用戶顯然不夠多,無法達到規模經濟。促使影片量較少,流通上可能較有侷限,消費者無法看到市面上全部的新片,那太冷門或專業的影片也不打算入庫,造成在內容上略比美國NetFlix貧乏。未來期望iVideo能提升他在這幾方面的不足,早日達到美國NetFlix公司的水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