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同意支付美金9000萬和解網路廣告點選詐騙

記者/石惠琪

Google在日前宣佈願意支付900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3億左右,與一些廣告主達成和解,以平息「點選詐騙(click fraud)」的訴訟。除訴訟費用外,Google會依照與廣告主達成的和解條件,所有廣告主未來均可向Google申請廣告賒購(credit)作為補償。

整起事件的起因源自於一些Google的廣告主,控告這家網路搜索引擎巨頭與廣告合作商相互勾結,因為他們刊登的網路廣告主要是依據點擊量來付費的。而Google利用反覆點選對手廠商網路廣告的手段,達到提高對方行銷成本的效果。隱瞞大量惡意點擊的行為,讓他們付出了超額的廣告費用,造成對方網站實際流量沒有增加,廣告成本卻因此上升,構成所謂的「點選詐騙」。

Google在營收方面約97%仰賴點閱付費廣告,不過Google高層也表示,廣告點選詐騙的程度很低,而該公司願意支付9000萬美元和解金似乎也支持這種說法。況且9000萬美元佔Google過去四年營收112億美元還不到1%。

除此之外,另一家公司yahoo也面臨同樣問題,獲悉Google作出和解決定後,yahoo表示對自己的點選系統有信心,因此將會就此案進行積極辯。而Google是決定在當日股市收盤後宣佈和解,但當天該公司股票仍在納斯達克以353.88美元的價格收盤,每股下挫了10.57美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