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電子商務商業模式(十一)「商業模式」與 「利潤模式」

特約撰稿/楊舜慧


我們已經談論過一個好的電子商務模式,必須具備的「價值模式」、「營收模式」。最後,我們要來談談「利潤模式」。
「利潤(Profit)等於營收(Revenue)減去成本(Cost) 」,光有好的營收還不夠,同時必須能夠掌控成本,「誰能夠更有效率,成本更低?」才能夠讓顧客持續消費而獲利。 


資訊科技提供及時的資訊,減少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降低交易的不確定性和複雜性,提升買賣雙方決策的速度,使得企業在創造價值的過程中,能夠降低成本,提昇效率,例如:降低買賣雙方的搜尋成本、議價成本,並經由買賣雙方在交易過程中,所累積的交易經驗和交易信譽,降低交易的風險。
 



戴爾電腦
的「接單後再組裝」的模式,就是以「成本、效率和速度」,創造家喻戶曉的電子商務「利潤模式」。首先,戴爾電腦接單後即可掌握客戶的需求,組裝符合顧客期望的電腦規格,降低買賣雙方的搜尋成本、議價成本;其次,戴爾電腦可以迅速、有效率地執行採購最新零組件的決策,降低採購零組件的風險;最後,戴爾電腦在「直接銷售」的服務過程中,不僅可除去中間零售商的剝削,提供給消費者最新、最低價的電腦,也建立了一套快速而有效的客戶回應系統,提升客戶滿意度及公司信譽,因而使得戴爾電腦快速成長。 


「省下一分成本,就是創造一分利潤」。傳統「降低成本」的經濟法則,皆是由「供給面」發動的「規模經濟」效果,以降低產品的單位成本。但是,網路經濟「降低成本」的新經濟法則,發動的重心則由供給面轉移到「需求面」,需求面的擴張使得供給面的成本下降,讓產品對消費者更具吸引力,進而導致需求更形擴張。網路經濟同時存在供給面和需求面的規模經濟現象,因而引發網路效應的現象,加速產業的擴張和成長。
 


由上述戴爾電腦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當越多人對戴爾電腦下訂單,就會因需求面的擴張使得供給面的成本下降,然後再引發下一波的經濟循環。因此,若能合併供給面和需求面的規模經濟,就能夠產生足夠的規模,以降低成本創造利潤。這種情況不僅發生在資訊科技的硬體,軟體也是一樣,必須先讓消費者成為
軟體的瀏覽者和試用者,才有辦法啟動「利潤模式
」的引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