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手機族新福音 漫畫跟你走

記者/蔡孟庭

除了上網、撥打影音電話外,手機的加值功能可能遠遠超乎你的想像。三分之二的日本民眾經常利用手機便利的附加功能購買販賣機商品、小額付款等,現在一種新型態的手機應用正逐漸竄燒,近來日本通勤族最流行的事物之一便是在手機中觀看電子書籍和漫畫。

相較於厚實的平裝本書籍,手機中或許無法置入篇幅過長的小說,因為過多的文字將令人眼花撩亂,但是當傳送到眼前的是短篇的故事、漫畫、充滿豐富色彩的設計時,使用者便可以很流暢地輕鬆閱讀故事情節,利用4cm寬的手機螢幕打發平日無聊的通勤時間。

用手機閱讀往往令眼睛感到不適?別擔心。手機越來越大的液晶螢幕尺吋將大大減少使用者利用手機閱讀的障礙與不耐,這樣的技術進步同時也助益了電子書市場的成長,當使用者逐漸依賴手中小小的通訊設備解決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問題,這樣的變革顯得輕鬆簡單。

手機文學空間創造了一種新的表達和交流形式,更重要的是它帶起了年輕世代的閱讀風潮,方便操控的介面和適中的篇幅,幫助新世代重新拾回閱讀的樂趣。甚至連傳統書店業的營運也連帶受到影響,目前看來仍屬小眾閱讀的電子書市場,未來發展潛力不容小覬。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