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寬頻啟動未來生活

記者/李謙

用手機可以啟動電鍋、家中客廳書房的電話插頭連接上數位家電也能看電影、小孩在學校的現況只要打開電視就知道,這不是科技電影中的情節,而是在國內逐漸形成的e-Home數位建築概念,而中華電信將扮演領航者的角色,先從目前的家用電話線路著手。

中華電信目前已與建築業者合作,推出「數位聯網城」,在建物施工時就舖設可以高速提供四電 (電話、電腦、電視和電影)的寬頻網路,共同整合在一條共用電纜上,家中無論是客廳、書房、廚房只要有電話插頭的位置,都可高速寬頻上網,再透過一台家用電腦將居家的所有數位家電相整合,若是使用可上網的數位冰箱,可邊看食譜教學邊作菜;同時所有數位家電的開關也可透過電腦控制,讓擠在捷運車廂的上班主婦,透過手機連網進行遠端操作啟動電鍋,回到家就有熱騰騰的米飯可吃。

中華電信除了與建商合作外,目前正計畫在台北中和、屏東規畫「數位聯網城」,提供建築物無線寬頻、監控保全、車輛管理等功能,同時未來採用「數位聯網城」者,中華電信計畫給予認證,讓住在數位社區者的家用線路,可以真正符合數位時代的需求。

e-Home的概念可從矽谷的「明日科技旅館」為影子,幾年前美國多家旅館業者就在矽谷建構一座將電話、電腦、電視和電影相連接在一條共通纜線上;也推出配備電漿電視、環繞音響、無線寬頻、可控制性LED燈光、科技淋浴和床組,這些數位科技的風潮,也替這些飯店帶來龐大客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