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IT、服務性與商機 電子醫療未來發展無限

記者/陳嘉珮

全球醫療行業正從過去醫護人員運用專業知識將病人對症下藥直到痊癒的「以治療為中心」邏輯,轉變為「以病患為中心」的思維,在這種新思維的目標下,降低醫療成本且能順利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電子醫療」產業正興起,又由於其結合了資訊科技,未來商機潛力無窮,並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電子醫療重要性更是與日俱增。

以往我們所熟悉的電子醫療措施範圍甚廣,包括了網路掛號、電子病例合法化、醫療資訊標準訂定、檢查檢驗資料連線上網、病歷資料交換、醫學影像網路傳輸、藥品交換作用查詢、健保給付連線申報、遠距醫療、醫療電子認證、隱私保護、新藥上網查驗……等等。然而,在「醫療保健」與「數位家庭」可相輔相成的今日,電子醫療所能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項目,更是超乎我們想像。

舉例來說,假設某天早晨起床盥洗時感覺到任何不適的情況,病患便可以在刷牙的同時,使用內藏有微感測器的牙刷,自動偵測病患的體溫、血糖、以及口腔內細菌含量等生理參數,接著再透過無線傳輸把資料傳給病患專屬的電子健康顧問系統,醫療管理系統隨即調閱出病患的個人病歷,根據初步的採樣與判斷,在病患還沒弄清楚自身身體狀況是否嚴重到需要前去醫院就醫時,配合數位家庭計畫的健康監控中心,此時可能已經透過網路系統聯絡病患的個人電子助理,或利用其所持的行動通訊裝置以及其他攜帶型通訊元件進行連線,通知你病患當前的健康狀況與症狀診斷初步結果。更有甚者,也有可能利用植入病患牙齒內的微型醫療機器,在第一時間做最適當的處置,因此病患也就能在電子醫療的協助下,在幾乎是不知不覺的短時間內恢復了原有健康。

傳統的醫療保健系統,不論是病情預測、症狀監控或診斷、健康管理,甚至是治療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遭遇空間與時間上的限制。反之,近10年來網路技術蓬勃發展,網際網路使得醫療過程中所需要的高解析影像及聲音資訊,能夠經由電話線及個人電腦傳輸至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此外,現今的醫療用品發展方向也是以預防性與顧客為中心的導向為主,其中包含了智慧型元件、客製化的可穿戴型元件、電子化的病患紀錄系統、以及透過無線網路連結的系統……等等,這種模式的發明,都是為了提供更方便、更友善的智慧型家庭健康看護。

上述彷彿電影般情節的高科技電子醫療情景,雖然不見得能在短短幾年內完全實現,但是以現代的醫療技術,加上先進的電子科技以及其他細微加工與系統整合等技術,卻可以賦予傳統的醫療保健系統一個全新的模式,例如老年或慢性病患的健康管理、全天候的健康狀況遠端監控、更低侵入性的診斷方式……等,相信未來電子醫療技術發展,不但可以更有效地提高整個醫療保健體系的效率以及預防能力,並且更為快速、準確,並與搶食電子醫療商機的企業達到雙贏的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