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新樂子─網路世界樂U遊

記者/劉盈秀

去年六月,國際電信聯盟(ITU)公佈全球數位機會指數(Digital Opportunity Index, DOI)排名,由瑞典和丹麥(0.69)高居第一,南韓、香港(0.68)緊追在後,台灣(0.64)則是排名第七。全球DOI前十名中,亞洲國家佔有五名,在U化日漸普及的今日,代表的不僅是ubiquitous無所不在的變化,更是universal 普及全球的變化。在台灣積極發展Mobile Taiwan的同時,盱衡全球情勢,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尤其是亞洲地區在資訊科技發展遙遙領先的日本與韓國,更是值得借鏡的對象。

全球數位機會指數(DOI)是以「可負擔性及覆蓋率(Affordability & Coverage)」、「可取得通路及連網設備(Access paths & device)」、「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以及「連線品質(Quality)」四個面向進行評估。該指數越高,顯示該國數位程度越深。亞洲地區有南韓、香港、新加坡、台灣、日本位居全球DOI前十名,僅次於丹麥與瑞典的南韓與排名第九的日本,目前已將建置「無所不在的全面網路世界」(Ubiquitous Network)列為國家IT政策發展目標,兩國均把行程定在2010年,能夠落實「無所不在」的概念,做到Anytime、Anywhere、Anyone、Any device都能進入網路世界。


兩階段四主軸 逐步打造u-Japan


日本是亞洲地區最早提出「u-Japan」的國家。大約在2002年開始在日本國內提出「無所不在」的網路社會概念。國家政策分成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是從2000年底至2003年中,遵循「IT基本法」,階段目標為達成「e-Japan」,成果是在2005年達到全國有3000萬戶家庭以寬頻上網,1000萬戶家庭以30Mbps~100Mbps的超寬頻上網。日本於2003年提前達到後,緊接在2004年進入第二階段的ICT深化應用,由主管日本資訊通信產業的總務省提出2005年度的政策大綱,也稱為「平成17年度政策大綱」,階段目標為達成「u-Japan」,大綱中共有四大主軸,臚列如下:


1. 實現何時何地都可以便利的連上網路的社會


2. 實現可以持續創造新商機及新應用的社會


3. 實現任何人都可以安心使用網路且安全生活的社會


4. 實現充滿創造力的社會


日本預計在2010年完成u-Japan,成為領導全球ICT的國家。這項計畫的影響範圍幾乎涵蓋各種產業,並涉及基礎建設市場、網路市場、設備市場、平台市場、服務/內容市場、無現金(Cashless)交易市場六個市場,將創造數百兆日圓的商機。


南韓全面提升競爭力 u-Korea指日可待


DOI指數與香港同居亞洲最高的南韓,也在其高度網路寬頻化、無線化、手機普及高等等優勢條件之下,積極朝向u-Korea目標邁進。?求全面提升韓國各產業的競爭力,以及將國民所得提高至2萬美元,南韓政府先推出「IT839」策略,作為達成「u-Korea」的先導型計畫。


為了讓南韓人民體驗無所不在的網路社會生活,南韓政府與國內各產業龍頭合作,如KT三星電子LG電子SK TelecomKTFLG Telecom等企業,在首爾打造了一個「Ubiquitous Dream Hall(無所不在的夢想會館)」,在這個展示會館中,展現了南韓即將實現的理想。展現特色除了RFID、定位系統、公車管理系統,還有智慧輪胎紀錄輪胎的健康情形,讓駕駛人更能了解輪胎的狀況,減低意外的發生;智慧服飾是以智慧纖維紀錄觸感、造型,像是穿在身上的電腦,是紡織界與時尚界的一大里程碑。Ubiquitous Dream Hall是南韓人夢想的縮影,也逐步在南韓釜山(Busan)、松島新都市(New Songdo City)、大田(Daejeon)以及東灘面(Dongtan)等大城市放大實現,u-Korea指日可待。


不只亞太地區這些國家的積極,歐盟也將建立「環境感知智慧」(ambient intelligence)加入歐盟第六期科技架構計畫(Framework Programma Six, FP6),以微運算(mirco-computing)、使用者介面設計(user interface design)以及無所不在的通訊網路(ubiquitous communications network)為三大努力方向。美國費城積極建設無線網路,以提供全市普及無線網路服務為目標;英國也企圖以無所不在的網路建設,建立全球最佳之電子商務環境;法國巴黎也由阿爾卡特負責建置全市的無線網路基地台,但是前提是不能破壞巴黎市的美景。全球各國都以各大都市為起點,開始建置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U化的地球村,儼然來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