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視全球風─讓你走到哪看到哪

記者/劉盈秀

伴隨行動通訊的技術愈臻發達,行動通訊的服務內容也更加多元。繼各種行動裝置得以接受電信、廣播、網際網路的內容之後,行動電視是現今全球各國努力開發的重點,不管是在技術規格的統一,或是行動收視內容的製作,都有十分熱烈的討論與發展。2005年11月11日於台北101舉行的金鐘金馬迎賓酒會上,台灣的行動電視初次亮相,並預計在今年年中開播。綜觀全球各國,芬蘭是歐洲第一個開始行動電視服務的國家;日本、韓國則居全球行動電視市場的指標性地位,在台灣行動電視普及之前,先來看看其他國家行動電視的技術規格與行動內容。

行動電視掀起科技匯流的另一波高潮,牽涉到技術層面的相容性,以及提供內容的相異性。各個國家可能提供不同的內容,但是爭取成為主流技術標準,又考驗各國行動通訊技術的制定。就技術層面來說,目前全球行動電視市場經各國發展與採用後,有三大主要技術分別是:DVB-H、DMB、ISDB-T,主要代表國家分別是芬蘭、韓國與日本。

Nokia的故鄉─芬蘭,在去年3月到6月期間,採用DVB-H的技術,率先於赫爾辛基展開行動電視試播的服務,結果受測民眾給予肯定,其中41%的顧客願意花錢購買行動電視的服務,認為每個月10歐元的費用算是合理;最常使用的情境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時候,收視率最高的節目類型是常態的電視節目、體育與新聞節目,但是也有用戶希望能夠提供更多適合行動電視隨機收看的節目。這個試播結果也受到國際間的重視,Nokia大中華總部多媒體事業部副總黃伽衛表示,台灣的行動電視收費將會參考國際間的收費標準,一般估計,固定月費應該是二百元左右。

採用DMB技術標準的韓國在2005年5月便開始行動電視的商業服務。日前來台參加「2005台北國際數位廣電影視論壇」的資深研究員Dr.
Ju Young-
Ho指出,韓國市調顯示70%的用戶願意在兩年內開始接受行動電視的服務,且以即時新聞、娛樂、交通、天氣預報與戲劇節目最受歡迎。由於韓國電信公司很早就開始行動電視服務,韓國三星LG都推出多款能夠收看行動電視的手機,預計能在2010年普及全韓。

日本電信營運商KDDI與美國無線通訊大廠Qualcomm合作,採用其開發的MediaFLO,並依循歐規的DVB-T標準,自創ISDB-T技術標準,於2004年10月就開啟商用。KDDI的競爭對手NTT
DoCoMo
則是與日本富士電視台合作,共同爭奪行動電視內容服務的市場大餅。SANYONECPanasonic等手機大廠也推出支援行動電視的手機,價格約在兩萬五千日幣左右。預估在2010年,日本的手機收看行動電視的營收,可達500億日元。

此外,其他國家的發展情形來看,根據調查研究顯示,行動電視所提供的內容最好是具隨機性收看的情節,且長度以三到五分鐘為宜;又手機螢幕解析度與電視不同,故行動電視內容的提供需要特別製作。美國Fox
Networks
就推出專屬行動電視接受的短劇「Franklin
Hotel」,陸續將推出其他由知名影集改編而成的「Mobisode」(mobile +
episode)。英國更是在2004年就將雅典奧運透過手機轉播,提供行動電視接受賽況。中國訊息產業部也將於2006年推行3G行動電視服務,趕在2008年北京奧運前步上軌道。南非3G業者Vodacom也在去年12月開始行動電視服務項目,用戶可以觀賞FOX、
Sky News以及MTV頻道的節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