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拜年小心病毒入侵

記者/胡舜宜

隨著著網路的普及,新的拜年方式也不斷誕生,人們越來越喜歡用網路來傳達祝賀之意;但同時,網路病毒也因而乘虛而入,大陸地區目前就盛行了幾種隨著網路賀卡傳播的網路病毒。

女鬼(girlhost)病毒是其中一個很有特色的病毒,大約出現自半年前,至今仍然在網上流傳,且還不斷地更新版本,中毒後病毒不定時就會自己跑出來,病毒是以FLASH的方式出現,突然螢幕變轉黑,隨後出現一張毛骨悚然的女鬼圖像並且有有恐怖的慘叫聲。

另外的冰河播種者病毒發行時會先播放一段FLASH動畫,當你誤以為是朋友寄給你的趣味檔案時,冰河病毒實際上已經種到了你的電腦上。;另一種「我的晚會」病毒是假如如果收到一封標題是「我的晚會的照片」的郵件,千萬不要打開,否則中毒後電腦系統會逐漸變慢。

還有一種「白雪公主」的病毒,發作時會在螢幕上顯現出一個巨大的黑白螺旋風,且這種病毒會用加密的方法將自己加密來躲避殺毒軟體的追蹤,然後通過電腦漏洞在網路上大面積傳播,且這種病毒不是簡單的殺毒軟體就能解決的,只有採用專業的殺毒引擎才能清除。

情人節即將來臨,預料會有即將發作的「情人節」病毒,這是會複製病毒到系統目錄下,並同時修改註冊表與自行啟動,病毒還會啟動自身的監控系統保護自己,通過系統漏洞在網路上大量傳播。另外兩個同樣通過郵件傳播的「羅米歐與茱麗葉」病毒和「愛蟲」病毒也都會對電子郵件系統產生極大的危險性。

在病毒中最嚴重的是手機病毒,這種病毒會清除手機上儲存的所有資訊,這種病毒其中之一稱為「洪流」病毒,這種病毒會對西門子35系列手機發動攻擊,西門子的手機用戶會收到由這種病毒製作的一條內容怪異的短訊,當用戶流覽這則訊息時,手機便會自動關機。

在享受網路帶來的方便同時,應該要格外小心病毒的肆虐,尤其是在新年期間,網路拜年逐漸普遍,網路一族要更加小心使用,最好的方式還是購買一套正版的防毒軟體來保護電腦正常運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