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新技術「行動條碼(QRCode)」平台,將催化行動商務普及

記者/黃信誠

使用手機時,要輸入文字實在是很複雜,因此國內的行動數據應用一直無法十分普及,但在行動上網聯盟(OMIA)出面主導與行動電信業者、手機業者及系統整合業者聯手推出共通標準「行動條碼」後,行動加值應用發展就可望快速普及,並可為小額付款、定位、行動票券、觀光導覽、產品行銷認證等電子商務功能帶來更方便的應用。

目前台灣所採用的「行動條碼」是符合國際二維條碼標準的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其內含文字十分大量,可蘊藏超過1000個文字(約一張A4紙的字數),也具有很強的容錯性,就算被撕破一角也能讀取,可儲存的資訊也十分多元,可以是網址、姓名、電話、導覽文字等資訊,當成雙方互傳消息的信件使用也沒問題。它的使用方法更是容易,只要用內建讀碼軟體的照相手機拍下圖案,就可以立即把資訊內容轉化為文字,省去了Key-in資料的麻煩。

在推廣行動上網方面,經濟部工業局結合台灣六家電信業者、手機業者與內容業者,並由中華電信研究所負責建置台灣地區共同編碼的「行動條碼」平台。未來不管那一家電信業者的用戶,都能藉由手機辨識二維條碼,連接到同一個內容,使用網頁瀏覽、圖鈴與影音下載等服務。而中華電信並表示「行動條碼」平台近期可望建置完成,行動條碼加值服務,包括圖鈴與影音下載等,將等到第二季才會正式推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