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開放部份原始碼反托辣斯助益不大

記者/黃巧筑

長久以來擁有全球作業系統高市佔率的微軟(Microsoft),於25日由微軟法律總顧問史密斯(Brad Smith)向外界宣佈將對外公開視窗作業系統設計藍圖之部份原始碼,除提供其他軟體公司開發與微軟作業系統相容的軟體外,也盼能藉此終結其與歐盟間長達八年的糾紛。

此舉源於2004年3月間,歐盟執委會對於微軟壟斷市場,違反托辣斯法,並造成同業間的不公平競爭,為此向微軟公司處以高達四點九七億歐元的巨額罰鍰。隔年12月,歐盟執委會要求微軟為其何以未按照判決做出所有懲罰性措施提出詳細說明,同時警告微軟若不在今年1月25日公開原始碼,將處以最高每日200歐元罰金。

為此,微軟於25日宣佈將以授權方式 ,公開其用於管理桌上型電腦各作業伺服器軟體程式之原始碼,由此向其他公司出售「瀏覽(view)」部份原始碼的許可證,但不得進行複製,亦不得向第三者公開相關技術資訊內容。分析師認為,此舉雖可減緩歐盟執委會的窮追猛打及各界對微軟藐視法院命令的行為,並協助封閉型軟體製造商進行產品與微軟系統的相容性提升,卻將對自由軟體開發組織產生阻礙。

針對上述微軟提出的新舉措,歐盟執委會表示將「仔細研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