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RFID應用驗測中心 農曆年後開放服務

記者/李謙

工研院於去(05)年底正式獲得EPC global審核通過為全球六大RFID應用標準實驗中心之一,經過數月來的調整測試,預計將於二月起對外向相關廠商開放測試服務。

去(05)年十月底,由工研院正式獲得EPCglobal審核通過成立亞太RFID應用驗測中心,為全球六大RFID應用標準實驗中心之一,也是亞洲區首座測試中心。該驗測中心主要由工研院領軍,並有包括EPC global Taiwan正隆公司台灣電子驗證中心等加入其中。

EPCglobal(無線電頻識別標準組織)係由原美、歐兩洲的條碼標準組織所聯合成立,該協會於2004年6月時,公布全球第一個RFID標準-EPC (Electronic Product Code,產品電子編碼)技術,可作為每項物品獨有的編碼,類似身份證字號,使用者可依EPC連結ONS(Object Name Service,物件名稱服務)服務,查找特定物品的詳細資料,如某台筆記型電腦的詳細規格、出廠日期、製造地點等。

主導亞太RFID應用驗測中心的工業技術研究院系統與航太技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吳柏成指出,亞太RFID應用驗測中心主要提供三種應用測試方案,包括針對RFID相關設備的靜態測試(RFID Static Test),如國內相關製造商的標籤(tag)、讀取器(reader)等產品科經由此一測試認證,確定相關設備在使用上的共通性與相容性。

第二種測試服務則主要為模擬實際應用環境的動態測試(RFID Dynamic Test),例如供應鍊管理系統與RFID的應用,可能主要在出貨端管理,將針對出貨閘門偵測RFID的正確性等應用加以測試。

另一種針對企業實際應用現場的調整測試,則非百分百符合EPCglobal之測試規範,而是提供以客製化服務為主的測試服務。

吳柏成表示,自去年底亞太RFID應用驗測中心通過認證後,工研院主要與合作夥伴正隆測試各項服務的可行性、調整後,預計將於農曆年後,擴展相關服務範圍至國內各廠商,並進一步提供包括中國及東南亞地區之相關測試服務。預計將在今年完成兩位數以上之測試案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