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網合一 共創商機

記者/蔡孟庭

中國大陸”三網合一”的夢想終於有譜了。早在數年前已有的”三網合一”呼聲,近來隨著科技與產業環境的成熟,電信網、互聯網和電視網三網合一的優勢顯現無疑。過去”三網”鼎立造成建設資源的浪費,削弱國家總體競爭力,一旦”三網合一”計畫得以成真,這些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手機上網所創造的巨大商機由系統商和手機廠商的大動作可見一二,中國聯通自本月初起正式開通中國多個重點城市的商用手機導航業務,包括北京、上海、廣州等都在商用範圍之內;摩托羅拉也於近期表示,將推出具有Google搜尋功能的手機,只需一個簡單的按鍵,就可進入Google搜尋引擎,往後更計畫與Yahoo合作推出內建Yahoo Go Mobile的手機,強化手機搜尋服務的提供。

儘管合作案IPTV部分在推廣的過程中遭遇少許阻礙,然而”三網合一”仍勢在必行,預料此舉將給消費者與中國政府帶來雙贏,可迅速破除手機電視、VoIP等新產品先前各自營運的窘境,成熟的技術得以迅速進入市場,讓消費者享有更好更完善的服務,隨時隨地享受更多的加值功能。

“三網合一”的潛在效應也發揮在提高中國大陸科技競爭實力上,市場經營運作體制一旦完善結合,資源有效整合下將大幅提升中國IT產業的效能,總體增加於世界科技產業中的競爭力,為國家建設帶來莫大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