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業者TriplePlay將衝擊電信業

記者/蔡逸群

國內五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網路東森、富洋、台灣固網台基網將合力推動多合一(Triple Play)通訊服務,也就是寬頻電話網內互打免費的合作計畫,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始營運,正式跨入以往只有電信業者或網通廠商所涉足整合電信通訊、寬頻網路和互動電視的三合一服務。

Triple Play是寬頻普及率提高以及傳輸速度不斷加速以後的產物,整合了語音、數據及多媒體服務的網路內容,使得寬頻網路的應用不再侷限於單純的上網瀏覽,雖然目前國內市場推動較積極的是在企業端,一般民眾所接觸較熟悉的只有中華電信的MOD,不過美國三大有線電視業者目前已提供Triple Play的服務,全球也將陸續推出,儼然已成為寬頻服務的新趨勢,同時將再次推動寬頻網路產品的銷售量。

相較於電信業者和網路業者來說,有線電視業者具備更充足的優勢,以往Triple Play難以普及的主因在於光纖到府(FTTH)的服務尚未完備,沒有足夠的頻寬提供多合一的通訊服務,但目前的頻寬不僅有多餘的空間提供電信通訊,有線電視業者既有的網路建設加上目前全台將近八成的有線電視普及率,將衝擊現今電信業者的營運模式。

分享此新聞: